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瘋慢跑好處多! 美容主編的10個建議


圖片來源/123RF

現在慢跑風盛行,不論是公園還是河堤隨時隨地都有人在運動,一年到頭還有各式各樣主題的馬拉松供人參加,很多女生想跟著跑步,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始,曾任西班牙《Elle》美容部門主編的克莉絲汀娜用親身經驗跟大家分享,其實跑步對女生有很多好處,不但可以預防骨鬆、加速新陳代謝,還可以活化大腦,現在就跟著克莉絲汀娜一起跑起來,妳也可以健康又美麗!

1.不要沮喪。

第一天跑步撐不了三分鐘是正常的,就算從事其他運動也一樣,因為跑步需要力氣和不一樣的精瘦肌肉。給自己時間,告訴自己一定能做到!一如Nike的創辦人之一比爾‧包爾曼(Bill Bowerman)所說:「如果你有身體,那你就是個運動員。」

2.放輕鬆,我的朋友。

最好從慢慢達成階段性目標開始,一步步完成,而不要替自己立下野心太大的目標。從慢速開始再增加強度,這樣一來,妳可以輕易控制自己的期望,避免運動傷害;此外,當妳慢慢證實自己有進步,妳就能激勵自己繼續下去。記住:一定要適當!而要訣是適度、持續和休息。

3.從哪裡開始以及從何時開始。

出門之前請先計畫路線,跑步所面臨最糟糕的狀況,莫過於妳不知道該往哪裡跑,導致每三公尺就因為紅綠燈而停下來,或者需要避開人群。這樣一來,妳不但會感到沮喪,也會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

另一方面,想養成運動習慣,重要的是要試著在同樣的時間和日子出門。如果妳選在禮拜二和禮拜四中午,那麼試著保持下去,把這兩天當成是妳跟運動鞋約會的日子。但儘管如此,妳還是可以給自己彈性,千萬別太野心勃勃,因為如此一來妳只會遇到挫折──每個禮拜堅持兩天要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一旦養成習慣,就如同刷牙、戴隱形眼鏡或是擦乳液一樣,妳就不容易跳過不做了。

4.休息。

不論跑步或是讓妳的肌肉和關節休息,兩者都一樣是非常重要的。許多人一開始就急著想進步,導致根本跑不了幾公里,最後還引起肌肉傷害。記住,休息也是訓練的一環。

5.另一個辦法是評估自己的進步。

許多人開始跑步的動機是減重,其實這一點沒什麼不好,事實上還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跑步的確是能燃燒較多卡路里的運動。此外,如果目標是養成健康生活的習慣,那麼任何理由都是好的。然而,如果第一個月過後,妳的體重沒能下降,請不要因此而喪氣。不要用減重多少公斤來衡量妳的進步,而是要用分鐘和距離。當妳終於能跑完一公里或超過兩分鐘時,應該恭喜自己,而不要因為體重計上的數字沒改變而感到傷心難過。體重會慢慢下降的,給妳自己一點兒時間吧。

6.按照自己的節奏。

一開始妳可能不會戴著手錶或心跳錶上路,這樣一來,當妳想知道節奏是否適當時,有個非常簡單的技巧:講講話即可。如果妳可以講話而不覺得氣喘吁吁,那麼這就是妳的節奏;如果做不到,那麼請放慢速度。

7.告訴其他人。

不要羞於和妳周遭的親朋好友分享妳跑步的事實,妳會知道有很多人贊同妳的努力,並傳送鼓勵妳的訊息。這麼做,妳的自尊自然會提升!

8.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我們的生活像是有三個舞池的馬戲團,身為女人,我們不得不善用我們的時間,忙著表演雜耍。不要給自己壓力,選擇妳喜歡的跑步類型,讓妳的喜好能符合妳的生活風格。或許妳沒時間參加比賽,但妳可以出門跑步,簡單享受與自己獨處的時刻。

9.練習,練習,練習。

我不想欺騙各位,起先兩個禮拜真的辛苦萬分!但是,就跟大部分的事情一樣,越是練習就越能進步。所以,打起精神迎接吧!

10.詢問醫生。

基本上,我們的健康狀況應該都能跑步沒有問題,儘管我自己沒做過體能測試(這個測試能讓妳知道運動時的心血管適應狀況),甚至替自己規劃了半程馬拉松,但能事先詢問妳的家庭醫生會更好,如果妳覺得恰當的話,甚至可以做整套健康檢查。要是妳有心血管毛病或者關節有問題,停下來休息更是必要的!畢竟事先預防總比事後後悔來得好。

資料來源:書名《女生跑起來》

作者:克莉絲汀娜‧米德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慢跑 美容 骨質疏鬆 新陳代謝 活化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