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醋能治百病?7種醋別吃錯 適量吃降血糖


圖片來源/123RF

「少鹽多醋」一直是民間盛行的健康吃法,只不過要如何吃醋才適合你?多吃一定有益嗎?坊間的醋琳瑯滿目,又要怎麼選擇?哽到魚骨或雞骨等異物,是否真的要趕快喝杯醋來溶解?吃醋可以養生有沒有科學根據?醋跟你的抗衰老大計,又有什麼關係?

基本上,任何可引起發酵的醣類(碳水化合物),像酒、啤酒、棗子、蘋果、梨子、李子、梅子、高粱、葡萄、穀物、麥芽等等,都能萃取出醋。醋依其生產方式的不同,分成傳統釀造醋、合成醋及加工醋,目前是以後兩者為多。

醋大多做為佐料或調味品,不過在民俗療法中,醋可受到另眼相看,被認為有奇妙效用。一些醋在近年來,更被冠上「健康飲料」,幾乎宣稱能醫百病。目前市面上販售的醋種類很多,名稱主要是看由什麼材料而來,一般大致上可分為:

白醋:以糯米為主要材料,中間過程由蒸餾過的酒精再經氧化而來,像臺灣的「工研醋」,可用作烹調和清潔用途。

烏醋:可以由米、麥、小米等釀成,像有名的「鎮江醋」。

米醋:一般家庭常用作烹調法寶之一,由米來釀造。

蘋果醋:屬水果醋,是近年相當被推崇的健康飲科、宣稱多功效,甚至可抗癌

水果醋:可由梅子、葡萄、蘋果等水果而來。

義大利黑醋:又名「香醋」,出產於義大利摩德納,由白葡萄釀造而成。

日本黑醋(Kurosu)及米酒醋(Shochu):由米、李子等釀造成;含高量的多酚類,亦宣稱具有多種健康功效。

醋與糖尿病

自一九八八年正式有研究,指出醋具降血糖效應後,近二十年來,陸續有相關研究證實,似乎不管是健康成人或糖尿病患者,適當的食用醋,都有不錯調節血糖效果。

總而言之,「少鹽多醋」是可作為基本飲食原則,但像「少鹽」一樣,應否「多醋」還是有個別差異,例如要注意酸鹼問題。你一定覺得奇怪,醋怎麼還有鹼的問題?醋毫無疑問是酸的食物,但酸的食物並不就等於「酸性」食物,主要是要看該食物,在你身體產生的效應是酸性還是鹼性而定,如果你代謝酸的能力較差,就不能隨便「吃醋」了。此外如果你有一些腸胃狀況,或正在服用某些藥物(例如心臟藥、利尿劑、瀉藥等)時,吃醋也可能令你產生得不償失的影響。舉例來說,如果你對酵母菌、一些水果、麥或酒精過敏,那麼,你就必須注意;又或你的消化道出現「菌叢失衡」、「腸滲漏症」等現象時亦須謹慎。簡單說,如果你吃醋後,反而出現一些問題,例如關節疼痛加重、更覺得疲乏、皮膚易癢、容易神經緊張、小便較有灼熱感,肚子脹氣明顯等,那麼,你就可能「吃錯醋」了!

資料來源:書名/《無齡的祕密:預約不失能、不失智、不衰老的健康生活》

作者:梁錦華

出版社:原水文化

<br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提供

嚐鮮李子醋 阿母私家珍藏的好滋味

端午後喝醋解油膩 清爽又健康

馬上加入【好食在粉絲團】

糖尿病 抗癌 降血糖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