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肝膽腸胃/ 酒精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

  • 審稿:簡榮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

更新時間:2023-10-03

  • 疾病名稱: 酒精性肝炎
  • 英文名稱:Alcoholic Hepatitis

酒精性肝炎是什麼?

肝臟負責人體內酒精代謝,當人體攝取過量酒精,導致肝臟細胞受損、發炎,患者出現腹部壓痛、黃疸、發燒及腹水等症狀,即為酒精性肝炎。研究顯示,近35%長期酗酒者,會出現酒精性肝炎,且若罹病後不戒酒,五年存活率僅40%。

酒精性肝炎有哪些症狀?

  • 噁心
  • 嘔吐
  • 厭食
  • 腹痛
  • 體重減輕
  • 黃疸
  • 發燒
  • 肝脾腫大
  • 腹水
  • 肝昏迷
  • 腎功能衰竭

酒精性肝炎該如何預防?

  • 避免酗酒,每日建議飲酒量上限為:啤酒約360毫升、葡萄酒約150毫升、烈酒約45毫升。
  •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酒精攝取上限為20公克,女性為10公克。

酒精性肝炎的保養照護重點?

酒精性肝炎患者應立即戒酒,必要時接受戒酒心理治療。食物選擇方面應挑選低鈉食物,並多攝取利尿、富含維他命的食材。此外,酒精性肝炎患者需注意細菌感染,若發生感染時,依照醫囑服用抗生素。肝臟復原耗時較長,建議患者家屬從旁鼓勵,患者亦需注意定期回診、不可飲酒過量。

哪些人容易得到酒精性肝炎?

  • 好發年齡介於40歲至60歲
  • 過度飲酒者

酒精性肝炎的成因是什麼?

酒精的主要成份為乙醇,攝入人體後,會在肝臟內,經由其分泌的酵素,依序代謝成為乙醛,再成為乙酸,最後化為二氧化碳及水排出體外。其中,乙醛具有毒性,若濃度過高傷及肝臟細胞,會導致肝臟細胞受損,體內免疫細胞攻擊異常的肝臟細胞,導致肝臟發炎。

酒精性肝炎的疾病發展?

酒精性肝炎患者,肝臟因過量酒精導致的細胞損傷,無法順利代謝脂肪,亦可能導致病患合併出現酒精性脂肪肝(通常酒精性脂肪肝發生早於酒精性肝炎)。
若未及時治療、戒酒,對肝臟傷害持續,將導致不可逆的肝硬化,或是肝衰竭、肝腦病變、肝癌等嚴重疾病。

酒精性肝炎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醫師問診時須先了解患者實際飲酒量,並藉由血液採檢進行診斷。酒精性肝炎的重要指標是肝損傷指標GOT(AST)大於GPT(ALT),患者也會出現酒精酵素(GGT)上升、紅血球變大等現象,可作為診斷依據。

酒精性肝炎該如何治療?

目前並無藥物獲研究證實可用於治療酒精性肝炎。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病患積極戒酒;臨床上也會搭配支持療法:建議患者攝取高熱量、高維生素、高蛋白及含有鎂、鋅的食物。

酒精性肝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 肝臟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由於肝臟無感覺神經,待症狀出現時往往病情已相當嚴重,應儘速就醫;若有長期飲酒習慣者,應定期就醫檢查,並控制飲酒量。就醫時應向醫師告知「實際飲酒量」供醫師判斷,勿誇大或少報飲酒量。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