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心血管/ 狹心症(心絞痛)

狹心症(心絞痛)

  • 審稿:黃建銘/振興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功能室主任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狹心症(心絞痛)
  • 英文名稱:Angina Pectoris
  • 別名:心絞痛

狹心症(心絞痛)是什麼?

狹心症也稱心絞痛,為冠狀動脈疾病(冠心病)症狀,也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主要為心血管狹窄引起,當冠狀動脈疾病造成心血管嚴重狹窄,心肌就會血流不足,氧氣供應也會受影響,一旦心肌無法得到足夠氧氣養分,很容易引發心絞痛。

狹心症主要分為慢性穩定型狹心症、不穩定型狹心症、變異型狹心症與微小血管狹心症。其中以慢性穩定型狹心症最常見,當心臟工作負擔加重,便可能引發心絞痛,而慢性穩定型是指疼痛出現模式較穩定,通常在休息或用藥後症狀就會緩解改善。

不穩定型狹心症較危險,除了發病頻率時間增加,心痛胸悶症狀加劇,連靜態休息時也會發作。症狀出現時沒有規律模式可言,未必出現在太勞累或運動過量情境,即使休息、用藥,症狀還是不會消失,當服用舌下錠硝化甘油症狀仍無法緩解,通常是心肌梗塞、心臟病發作警訊,務必盡急診就醫。

微小血管狹心症病灶主要發生於最細小冠狀動脈血管,其成因並非動脈粥狀硬化,而是血管內壁損傷引起痙攣。好發於高膽固醇脂血症,糖尿病,抽菸,肥胖以及高齡者。通常發生於一般日常活動或壓力情境,心絞痛持續時間多變,可持續達十到三十分鐘。

變異型狹心症較少見,常發生在休息時刻,用藥後症狀多半可以緩解。

狹心症(心絞痛)有哪些症狀?

  • 胸悶
  • 胸痛
  • 呼吸短促
  • 呼吸喘
  • 倦怠
  • 疲倦
  • 頭暈
  • 頭昏
  • 噁心
  • 嘔吐
  • 盜汗
  • 腹痛
  • 上腹脹氣
  • 上腹不舒服

狹心症(心絞痛)該如何預防?

  • 多採用健康飲食,避免鹽分攝取過多,少吃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多攝取蔬菜、水果與全穀類食物。
  • 攝取足夠水分。
  • 規律運動,建議每星期至少運動150分鐘。
  • 減重、維持健康體重。
  • 管理血壓、血糖與血脂等三高指數。
  • 建議以運動、冥想、瑜珈與多與朋友聊聊等健康方式紓壓。

狹心症(心絞痛)的保養照護重點?

出現狹心症後,日常生活保養方式和預防之道很類似,除了採取健康飲食、攝取足夠水分、規律運動、戒菸、減重與適時紓壓,也要減少喝酒,按時用藥,並控制三高指數。

運動的時候要遵照醫師指示,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不宜粗重工作或過勞,如果需要搬運重物,一定要找同事幫忙或代勞,以免突然用力導致心臟病發作。

有些病患可能擔心性行為會引發狹心症發作,若是病情不穩定,時常心絞痛發作就會有風險,應先尋求專業心臟科醫師的建議,接受積極完善的診治。若病情服藥後相對穩定或者嚴重冠狀動脈疾病手術後已完全治療通暢,則性行為引發狹心症的風險不高,也應隨身準備相關藥物,以備不時之需,或考慮性行為前先服藥,幫助減少心臟病發作風險。

哪些人容易得到狹心症(心絞痛)?

  • 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三高病患。
  • 40歲以上男性。
  • 停經後女性。
  • 缺少運動族群。
  • 新陳代謝症候群病患或體重過重族群。
  • 壓力大族群。
  • 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族群。
  • 長期抽菸者。

狹心症(心絞痛)的成因是什麼?

狹心症是冠心病症狀之一,當冠狀動脈出現狹窄、阻塞,血流無法順利進入心肌,心臟肌肉無法獲得足夠血氧供應,便會引發狹心症。

此外,像冠狀動脈痙攣,冠狀動脈發生血栓,發炎或剝離,先天性冠狀動脈開口異常,嚴重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肥厚型心肌病變等因素,皆可能引發狹心症或心絞痛。

狹心症(心絞痛)的疾病發展?

在狹心症初期,病患在走路、爬樓梯或進行日常活動時,並不會產生心絞痛,只有做比較吃重的事情,或突然劇烈活動、運動過量才會產生心絞痛。

隨著病程演進,病患的日常活動會逐漸受到影響,在情緒壓力或冷熱刺激下,也可能誘發心絞痛。當病情更為嚴重,病患的活動就會受到限制,可能一動就很不舒服,若出現狹心症卻放任不管,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也會大幅上升。

狹心症(心絞痛)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 心電圖檢查(ECG或EKG):

心電圖可以顯示心跳是否過快、過慢或是否有心律不整問題,觀察心跳節律,亦可能剛好發現心臟缺氧,過往之陳舊性心肌梗塞心肌損傷等,必要時,醫師可能也會安排運動心電圖檢查或霍特24小時連續心電圖檢查。

  • 胸部X光:

進行胸部X光檢查可觀察心肺狀況,初步釐清是否有心臟肥大擴大或肺部病變積水等現象,或鑑別胸痛是否為其他原因造成。

  • 抽血檢查:

當心肌受損,像心肌旋轉蛋白等心臟相關酵素會進入血液循環,透過抽血檢查,便可偵測到這些酵素物質。

  • 心臟超音波:

在心臟超音波影像上,可看到心臟收縮功能,瓣膜結構和逆流程度,心室肥厚情況,對於狹心症病因,便能有更多的了解。

  • 心臟高階電腦斷層掃描(cardiac CTA):

從心臟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可觀察是否心臟肥大,或是否有心臟動脈狹窄問題。

  • 心臟灌流掃描:

進行心臟灌流檢查前,病患需要先服用血管擴張藥物,之後再注射微量鉈-201或鎝-99m MIBI等放射性物質,由於受損心肌不會吸收藥物,所以可評估心肌受損嚴重度,或如果發現某部位的放射性物質較少,代表冠狀動脈血管可能狹窄或阻塞。

  • 心導管攝影檢查:

心導管攝影檢查主要運用導管深入心臟血管系統進行檢查、治療,傷口通常比針孔稍微大一點,可針對冠狀動脈狹窄、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變或心律不整等問題加以檢查、治療。

狹心症(心絞痛)該如何治療?

  • 藥物治療:

治療狹心症,最常使用的藥物為硝化甘油,這款藥物可幫助血管擴張,讓更多血液進入心肌組織,減輕心臟負擔,進而舒緩心絞痛症狀。有些病患需要每天服用硝化甘油,預防狹心症發作,當狹心症突然發作,也可使用硝化甘油應急,暫時舒緩心絞痛症狀。其他藥物還包括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像乙型阻斷劑可以降血壓,並避免心跳速率越來越快,減少耗氧,當藥物發揮作用,血管就會放鬆,血流會更流暢,而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則可幫助打開冠狀動脈,同樣也會讓血流更快進入心肌組織,減少心絞痛症狀。另像阿斯匹靈、抗血小板藥物、史他汀等,也都是治療選項。

  • 心導管氣球擴張術與心臟支架放置術:

目前心臟支架選擇有金屬支架、塗藥金屬支架與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支架。

  • 心臟繞道手術:

這種手術為開胸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對於較複雜的病患,醫師多半建議心臟繞道手術,血流通暢時間可以維持比較久。

狹心症(心絞痛)主要的發生部位?

  • 冠狀動脈、心血管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如果懷疑自己有狹心症,可以詢問醫師有關狹心症症狀與疾病各項警訊。當確定有狹心症,可詢問醫師對於運動、活動的頻率、強度是否有限制,或請教一下飲食注意事項,在用藥方面,也需多了解自己的藥物種類、作用與不同藥物是否產生交互作用。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