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皮膚/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

  • 審稿:林尚宏/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主任

更新時間:2023-09-27

  • 疾病名稱: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
  • 英文名稱:seborrheic keratosis
  • 別名:老人斑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是什麼?

脂漏性角化症是一種良性的表皮增生,與皮膚癌無關。有時只長少數幾個,有時也可以非常多的數目呈現。顏色通常是褐色的,但是從淡褐色到深黑色都可觀察到,病灶大小則是從數厘米到數公分皆可。身體任何部位都可長脂漏性角化症,但以頭臉部,胸部,背部及四肢是最常見的生長部位。脂漏性角化症最主要的特徵是病灶表面像蠟質外觀。
大部分的脂漏性角化症病灶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少數會有輕微的搔癢感。此種常見的疾病好發的年齡大約在五十歲左右,幾乎每一個人的皮膚在其一生中都會有或多或少的脂漏性角化症,因為數目常會隨著年齡增加,此症也被認為是年長者常有的皮膚症狀。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有哪些症狀?

  • 界限清楚且平坦的棕色斑塊或丘疹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該如何預防?

紫外線的刺激,會讓皮膚表皮增生更快,建議無論是男女從年輕開始做全方位防曬,避免正午時刻外出曝曬,外出配戴深色傘、寬帽、深色太陽眼鏡、擦足量有效阻抗UVB/UVA的防曬乳液、與薄長袖深色衣物。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的保養照護重點?

以下保養可能有助於避免老人斑:
1.勤做保濕:保濕為恢復健康肌膚最重要得一環。 2.加強防曬:防曬除了抵禦紫外線的傷害外,還可防止老化。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有哪些併發症?

  • 脂漏性角化症
  • 內部器官腫瘤

哪些人容易得到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

  • 四十歲以後男女
  • 遺傳家族病史
  • 常日曬、未做防曬者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的成因是什麼?

脂漏性角化症是最常見的良性上皮腫瘤,其成因不明,但推測與遺傳以及日曬有關。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的疾病發展?

脂漏性角化症起初為界限清楚且平坦的棕色斑塊。隨著年齡增加,逐漸變成隆起的的丘疹,帶著疣狀或蠟質的外觀。 許多病灶有角囊腫(horn cyst),好發的位置在臉部、軀幹和上肢。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極少數脂漏性角化症病灶處會合併其他皮膚癌,或有些皮膚癌臨床表現類似脂漏性角化症。所以若有皮膚病灶變大、變色、流血、或產生潰瘍之狀況,就要趕快諮詢皮膚專科醫師,若有懷疑惡性 現象,須施行皮膚切片或手術切除並進行病理檢查。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該如何治療?

脂漏性角化症通常不會有症狀,且其為良性的增生,並不需要特別的處理。如果有美觀上的困擾,或是會有搔癢感、不舒服,可以用冷凍治療,電燒處理,或是雷射治療等方式,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然而對於懷疑有病變,或是診斷不明確的病灶,則還是建議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復發時需要多次的治療,以確保原始病灶被徹底清除。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要看哪一科?

  • 皮膚科
找附近醫師

脂漏性角化症 (老人斑)主要的發生部位?

  • 頭臉部,胸部,背部及四肢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 對於病人的症狀,醫師認為的診斷是?
  • 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嗎?
  • 治療方法有哪些可選擇?不治療會怎麼樣?
  • 脂漏性角化症還會繼續惡化?治療後還會復發嗎?
  • 生活需要注意那些事情?
  • 需要調整飲食或生活習慣?
  • 何時要複診或進一步檢查?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