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眼科/ 急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

  • 審稿:蕭裕泉/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

更新時間:2023-09-22

  • 疾病名稱: 急性結膜炎
  • 英文名稱:acute conjunctivitis
  • 別名:紅眼症、流行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是什麼?

急性結膜炎俗稱為「紅眼症」,主要是因為眼睛結膜受到感染導致急性發炎所致。

急性結膜炎有哪些症狀?

  • 流眼淚
  • 眼睛癢
  • 紅眼
  • 分泌物多
  • 畏光
  • 眼睛痛

急性結膜炎該如何預防?

  • 游泳請選擇消毒衛生、清潔完善的游泳池或水上樂園。
  • 公共場所的毛巾,無論看起來再怎麼乾淨,千萬不可用來擦拭眼睛,最好準備個人專屬的毛巾和盥洗用具,或是使用衛生紙或紙巾,自己的毛巾與盥洗用具當然也不可以借他人使用。
  • 不要養成用手揉眼睛的習慣,並時時注意個人衛生,不論出外或在家,只要從事跟眼睛有關的行為,例如裝戴隱形眼鏡、化妝、卸妝,敷面膜等,都要先行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 如果家中孩子罹患急性結膜炎,最好有些隔離,病童使用過的東西,就算只用過一次,也要經過嚴格清洗消毒後才可以再使用。全家人在這段時間都要勤洗手,且不可搓揉眼睛,以避免直接或間接被感染。

(本文審稿醫師同時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顧問)

急性結膜炎的保養照護重點?

1.注意個人衛生,勤加洗手,避免用手揉眼睛,必要時以乾淨毛巾、 小棉棒或衛生紙擦拭。

2.盥洗時勿將整個臉浸入臉盆,兩眼周圍之皮膚要以兩條毛巾各別清 潔,並避免與家人共用毛巾。

3.清除眼睛周圍之分泌物時,雙眼不可共用一個棉球或面紙。

4.單眼感染時,頭應側向感染側點眼藥水,以避免好的眼睛可能同時 受到感染。如果雙眼皆須點眼藥,則先點好眼,再點患眼,並將藥 瓶分開放置。若雙眼同時感染,點藥時先點一眼,洗手後再點另一眼。

5.睡眠時,盡可能平躺或睡向患側,以避免好眼造成感染。

6.盡量避免酒、刺激性食物。

急性結膜炎有哪些併發症?

  • 耳前淋巴腺腫脹
  • 角膜發炎
  • 角膜糜爛
  • 角膜混濁

哪些人容易得到急性結膜炎?

  • 引發急性結膜炎主要的罪魁禍首是濾過性病毒(如腸病毒、腺病毒、科沙奇病毒),也有少數是由非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如披衣菌),在炎熱潮濕的夏季最常出現,不過涼爽的春秋兩季也是好發時節。一般流行的途徑以擁擠人多的公共場所直接或間接接觸性傳染最為常見。

急性結膜炎的成因是什麼?

若依據不同的傳染源,常見的急性結膜炎可分為以下3類:

  • 流行性角結膜炎:由腺病毒感染造成。潛伏期為3~5天,病程約2~4週,年紀較輕的兒童受到感染時可能會有出血或形成偽膜的狀況發生,有的還會併發點狀淺層角膜發炎,這種點狀角膜炎有的會隨結膜炎一起痊癒,有的若產生結膜表皮下結痂白斑得要好幾個月才能慢慢消失,或持續終生。
  • 流行性出血性角結膜炎:由腸病毒或科沙奇病毒感染所造成。這種結膜炎的發病時間非常迅速,病程大約10天,還常合併耳前淋巴結腫痛和結膜下出血的病徵出現。
  • 成人披衣菌性結膜炎:由披衣菌感染所造成。潛伏期約1~2個星期,如果放任不管,拖到數個月之久都有可能。一般來說主要的症狀是黃膿黏性分泌物,合併有耳前淋巴結腫痛,還有可能產生角膜旁邊周圍的血管翳。

急性結膜炎的疾病發展?

急性結膜炎若併發細菌性的結膜炎,分泌物會變得更黃更黏稠,就必須使用抗生素藥水;大多數急性結膜炎可以在2周內痊癒,病程較長就會產生角膜炎病變,症狀可以持續好幾個月,還會伴隨著視力減退、畏光等症狀。

急性結膜炎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急性結膜炎的診斷,很容易由眼睛的外觀來判斷,常以結膜明顯充血,且有分泌物為診斷依據。

急性結膜炎該如何治療?

1.急性結膜炎的病程需要7到10天才會恢復,就算沒用藥物治療,大部分病人仍會慢慢痊癒。

2.急性結膜炎的治療,初期時要有勤洗手習慣,可以點用一些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有舒緩異物感和沖洗掉分泌物的效果;若過了兩三天症狀仍持續,可考慮使用一些輕微類固醇的藥水,但若使用時間較長,要注意有無眼壓增高的情形。

急性結膜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發生急性病毒性的結膜炎,揉眼睛會造成傳染,此時最重要是閉眼休息、冰敷雙眼,也可以點用人工淚液或消炎止癢的眼藥水舒緩不適。如果症狀還是無法緩解,就要儘速就醫,由專業的眼科醫師診斷評估。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