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婦產/ 帕奇得氏症

帕奇得氏症

  • 審稿:張金堅/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0

  • 疾病名稱: 帕奇得氏症
  • 英文名稱:Paget's Disease
  • 別名:柏哲德氏症、柏哲氏症

帕奇得氏症是什麼?

帕奇得氏症是乳癌的癌前病變,屬於早期癌症的一種,也是乳癌常見的併發症 之一。帕奇得氏症主要的疾病特徵是乳頭濕疹,然而與單純的乳房濕疹症狀同時出現與雙側乳頭的特性不同,帕奇得氏症患者常常只有單側乳頭出現症狀。帕奇得氏症與異位性皮膚炎的鑑別特徵則在於,患者濕疹處會具有明顯分界。研究指出,帕奇得氏症常於臨床上受到忽視,延誤診斷的時間可長達一年。

帕奇得氏症有哪些症狀?

  • 單側乳頭濕疹
  • 濕疹引起之脫皮
  • 乳暈紅斑
  • 乳頭液體滲出
  • 結痂
  • 乳房硬塊

帕奇得氏症該如何預防?

乳癌患者屬於帕奇得氏症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此外,因帕奇得氏症與皮膚炎症狀接近,因此若患者出現乳暈、乳頭濕疹,特別是僅出現於單側的患者,若在皮膚科治療兩週後仍未好轉者,應儘速至乳房外科就診,接受檢查。

帕奇得氏症有哪些併發症?

  • 乳頭潰瘍
  • 乳頭凹陷

哪些人容易得到帕奇得氏症?

  • 乳癌患者
  • 平均發病年齡為55歲

帕奇得氏症的成因是什麼?

帕奇得氏症的致病原因與乳癌有關,約三分之二之患者事後確診乳房原位癌,另外三分之一患者則有浸潤性乳腺癌。當癌細胞經由乳管,蔓延至乳暈、乳頭附近的皮下組織,就會形成類似發炎的反應,即為帕奇得氏症。

帕奇得氏症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帕奇得氏症的診斷主要需仰賴病理切片,顯微鏡下可觀察到帕奇得氏細胞。患者確診帕奇得氏症後,醫師一般會安排接受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等進一步的乳房檢查。

帕奇得氏症該如何治療?

帕奇得氏症的治療方式與乳癌接近,患者需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切除病灶處,嚴重者則需進行全乳切除術。若患者確診時間較早,儘早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98%。

帕奇得氏症要看哪一科?

  • 一般外科、血液腫瘤科
找附近醫師

帕奇得氏症主要的發生部位?

  • 胸部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