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婦產/ 乳管擴張

乳管擴張

  • 審稿:張金堅/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0

  • 疾病名稱: 乳管擴張
  • 英文名稱:Mammary Ductal Ectasia
  • 別名:粉刺性乳房炎

乳管擴張是什麼?

乳管擴張是一種乳管發炎的病症,通常會於兩側乳房同時發生。患者位於乳頭下方的乳腺管,一處或多處出現管壁變厚、乳管阻塞,或產生黏稠分泌物,進而導致乳房腫脹、腫塊…等症狀。乳管擴張常發生於更年期女性身上,然而非更年期女性身上也有可能出現。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乳管擴張與乳癌並無關聯,患者罹患乳癌的機率並不會增加。

乳管擴張有哪些症狀?

  • 乳房(乳暈)疼痛
  • 乳頭濃稠分泌物
  • 乳頭凹陷
  • 乳房腫塊

乳管擴張該如何預防?

乳管擴張的致病原因仍不明,因此並無有效的預防方式。由於乳管擴張的症狀與乳癌十分接近,故出現症狀的患者,建議及早就醫檢查。

乳管擴張有哪些併發症?

  • 乳房膿瘍
  • 乳房廔管

哪些人容易得到乳管擴張?

  • 45-55歲更年期之女性
  • 有吸菸習慣之婦女

乳管擴張的成因是什麼?

目前針對乳管擴張的致病原因,學者並無定論。可能的病因之一是退化,隨著年紀增長,乳房的組成逐漸由腺體為主,轉變為以脂肪為主,而此退化過程中,就有可能導致乳管阻塞,進而造成乳管擴張。此外,抽菸與乳頭塌陷、反轉也可能與乳管擴張有關聯。

乳管擴張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與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有助於判斷乳房內部的異狀,可用於輔助診斷乳管擴張。而要確診乳管擴張,主要仍須透過病理切片,若有腫塊的患者,可一併檢查是否有病變的細胞,進行乳癌檢測。

乳管擴張該如何治療?

正常來說,乳管擴張患者不必接受治療,症狀也會隨著時間好轉。若是症狀持續存在、未有改善的患者才需要接受治療,治療的方式包括服用抗生素,嚴重者則需以外科手術切除受影響的乳管。

乳管擴張要看哪一科?

  • 乳房外科、一般外科
找附近醫師

乳管擴張主要的發生部位?

  • 胸部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