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熱痙攣

  • 審稿:陳萬德/臺安醫院小兒胸腔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0

  • 疾病名稱: 熱痙攣
  • 英文名稱:Febrile Seizures

熱痙攣是什麼?

熱痙攣是常發生於兒童身上的疾病,好發於6個月到6歲之間,盛行率達2~5%。其發生的時機大多在兒童發燒、體溫上升時,是因為腦部對於溫度反應較敏感所致。若是排除中樞神經感染等原因,屬於良性(典型)熱痙攣的患者,大都隨著年齡增長,就會痊癒,大多數患者並不會發展為癲癇,也不會影響智力發展。

反之,非典型熱痙攣,如患者6歲以後仍有熱痙攣情形,或是發生痙攣卻沒有合併發燒、體溫上升,就有可能是癲癇的潛在患者,應儘早就醫檢查。此外,熱痙攣有遺傳特性,許多患者皆有熱痙攣家族史。

熱痙攣有哪些症狀?

  • 發燒
  • 抽搐
  • 失去意識
  • 四肢對稱性僵直
  • 雙眼目光上吊
  • 大小便失禁

熱痙攣該如何預防?

若是有熱痙攣發生前例的患者,出現發燒症狀時,應盡快施予適度的退燒措施,並密切注意體溫,將體溫控制在攝氏38度以內。此外,因為熱痙攣有遺傳的傾向,若是有家族史的孩童,應特別注意。

熱痙攣有哪些併發症?

  • 熱痙攣本身不會對腦部或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傷害,但需避免發作當下的意外傷害

哪些人容易得到熱痙攣?

6個月至6歲之間的兒童,且1歲半為高峰

熱痙攣的成因是什麼?

良性熱痙攣的發生原因,與腦部發育不成熟有關。腦部發育過程中,對於溫度較為敏感,因此一旦遇到發燒、體溫急速上升,就會出現痙攣、抽搐的症狀。隨著腦部發育完全,敏感程度降低,熱痙攣便會自動痊癒。

熱痙攣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熱痙攣的診斷,首要原則即是排除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造成的抽搐,可以透過抽血、腰椎穿刺、腦波檢查、腦部影像檢查…等方式,進行鑑別診斷。

熱痙攣該如何治療?

一般來說,醫師會進可能找出發燒原因,若是有中樞神經感染的情形,則需住院控制其感染。熱痙攣症狀會自行痊癒,無須服藥治療。患者只需密切監控體溫,大於攝氏38度時,給予適當的降溫措施即可。反而是要注意發作時的處理程序,切記保持鎮靜,不要極度恐慌,就算不做任何處理痙攣症狀會在幾分鐘內幾乎都會停止,可以考慮找救護車送醫,若是自行開車,請勿緊張並注意安全,再次提醒,熱痙攣本身很少很少會對小朋友造成生命威脅。在發作時,讓孩子側躺,以免嘔吐物或口水阻塞呼吸道,清除周圍危險物品。鬆開過緊的衣物以免影響呼吸。 不要用任何東西(如湯匙、布)塞入病人口中,以避免造成牙齒斷裂或呼吸道阻塞,也不必撬開咬緊的牙齒。

對於熱痙攣發生次數過高、反覆發生,或是複雜性熱痙攣的患者是否需服用抗癲癇類藥物請與醫師多溝通。

熱痙攣主要的發生部位?

  • 全身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