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大腦與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

  • 審稿:黃國洋/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自律神經失調
  • 英文名稱:Dysautonomia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

自律神經系統包含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交感神經系統用以提升人體的警覺性、保持亢奮狀態,作用時會使心跳加速、血壓上升,並釋放腎上腺素;副交感神經則是使人體放鬆,作用時心跳放慢、血壓下降。當兩者協調失當,就稱為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與許多身心症,屬於生、心理相互影響的疾病類型,被視為影響精神疾病的重要指標。由於症狀遍佈全身,因此患者時常沒有病識感,僅針對個別症狀就醫,得到的醫學檢查結果常屬正常,因而延誤自律神經失調的診斷與治療。

自律神經失調有哪些症狀?

  • 頭痛
  • 頭暈
  • 胸悶
  • 心悸
  • 腸胃道不適
  • 呼吸急促
  • 冒汗
  • 手腳發抖
  • 肩頸肌肉緊張痠痛
  • 耳鳴
  • 手腳發麻或是同時伴隨心理上的失控感,甚至擔心自己即將死亡

自律神經失調該如何預防?

自律神經失調與壓力有很大的關聯性,因此學習壓力控管,是預防自律神經失調的首要原則。平時的冥想、腹式呼吸法以及肌肉放鬆練習可以幫助放鬆;固定從事有氧運動,也可以提升自律神經調控力。若是壓力源無法移除,也可以練習轉變對於壓力來源的認知,或是找出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除此之外,規律作息也可以幫助紓緩壓力、維持自律神經正常運作。飲食方面應避免神經興奮物質如咖啡或高濃度的茶類。

哪些人容易得到自律神經失調?

  • 憂鬱症患者
  • 焦慮症患者
  • 完美主義或高自我要求者
  • 情緒敏感者

自律神經失調的成因是什麼?

當人們面臨壓力時,大腦杏仁核會發出訊號,促使交感神經作用,使腎上腺釋放壓力賀爾蒙皮質醇及腎上腺素,造成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腸胃蠕動變慢等反應,此時副交感神經退場,讓交感神經調動身體應對壓力。然而,若是壓力源長期且慢性,將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耗用,而副交感神經仍處於退場狀態,身體不但無法處於高能,也無法調動副交感神經協助放鬆,便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繼而產生生理症狀與繼發性的憂慮與焦慮。而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除了來自外在高壓力環境外,也可能因為自我要求高或是完美主義的個性,或是內在個性與外在壓力同時交互作用。

自律神經失調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自律神經失調的診斷,由於生理、心理因素共同存在,醫師會進行詳細的問診,了解患者生活中的壓力來源及其個性,並檢視其與患者症狀的關聯性。此外,心律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是診斷自律神經失調的重要指標。心率變異指的是每次心跳之間的時間差異,它與自律神經的調控高度相關。心率變異性較大者,自律神經調控能力較為理想。

自律神經失調該如何治療?

若是透過壓力管控及放鬆練習仍無法排解症狀的患者,常須服用藥物,常用的藥物包括血清素類藥物、鎮定類藥物或乙型阻斷劑等,血清素類藥物需較長期規律服用,鎮定類藥物或乙型阻斷劑則用於短期症狀緩解,不建議長期服用。藥物治療合併壓力管理以及放鬆技巧,才能有效根治自律神經失調症。

自律神經失調要看哪一科?

  • 精神科、身心科
找附近醫師

自律神經失調主要的發生部位?

  • 全身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