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多汗腳臭冒蟲蛀般凹洞 細菌作怪

一名15歲男學生染上「小凹狀角質溶解症」,腳上出現如被蟲咬過的斑痕。 圖/書田診所提供
一名15歲男學生染上「小凹狀角質溶解症」,腳上出現如被蟲咬過的斑痕。 圖/書田診所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15歲男染小凹狀角質溶解症

腳被蟲咬,還啃出一大片像是蟲蛀蝕過的小坑洞,很多人以為是香港腳,其實不然。一名15歲男學生,因為手腳多汗加上雨天悶熱,腳上出現如被蟲咬過的斑痕。皮膚科醫師表示,這是染上「小凹狀角質溶解症」,建議若常運動、多汗應勤更換襪子,保持腳部乾燥,也可避免惡臭和足部皮膚病。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小凹狀角質溶解症是細菌感染,細菌常在悶熱潮濕的環境大量繁殖,溶解皮膚的角質層,看起來腳上有一個個小凹洞,像是被蟲蛀蝕過一樣,還會伴隨惡臭,但不會癢。很多患者都會認為是香港腳,擦了藥物卻不見好轉,才到皮膚科就醫。

擦藥膏及抗生素可痊癒

鄭惠文說,汗多的人如運動員、農夫、軍人,因為腳長期處於悶熱環境,比較容易得這種皮膚病,治療上只要擦抗細菌藥膏及外用的抗生素即可痊癒,千萬別聽信偏方。

勤換鞋襪 保持足部乾爽

醫師呼籲,天氣越來越熱,民眾應該保持足部的乾燥和衛生,青少年若多汗,當上完體育課、運動後,或鞋襪被雨淋濕,要勤更換。建議準備兩三雙襪子更換,一般民眾夏天可改穿涼鞋,保持足部通風乾燥,以免悶熱滋生細菌,染上惱人的皮膚病。

皮膚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