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靜脈曲張OUT!3訣竅不可不知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許多美眉一提到靜脈曲張,就馬上色變,甚至敬而遠之,但是對於一些高危險族群,但是,包括穿著高跟鞋的櫃姐,還有經常搬運重物、久坐的上班族,以及血液循環不佳、缺乏活動的中老年人,也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之一。

靜脈曲張症狀主要發生在患者的小腿、足踝等下肢部位,尤其是小腿會有明顯的紫紅色不規則狀的血管擴張的現象,嚴重甚至會呈現如小蚯蚓蠕動般凸起。另外,在行走時,還會伴隨有腿部腫脹、痠痛等症狀。其他的還可能伴隨有水腫、濕疹、慢性皮膚炎、硬皮症或下肢色素沉澱,或下肢經常性抽筋等問題產生。

穿著彈性襪 預防靜脈異常擴張

常見的靜脈曲張治療方式,除了手術改善外,最好預防方式就是穿彈性襪,彈性襪的彈性壓力能讓腿部靜脈失去異常擴張的空間。而且透過長時間的穿著施壓,能夠有效減緩患者因靜脈曲張引起的不適與症狀,包括疼痛、抽筋、水腫,以及鬱血性皮膚炎等症狀。

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彈性襪的治療方式,必須要長時間持續不間斷穿著,才會有顯著的效果。因此,在彈性襪的挑選上,應盡量選擇採用棉質混紡等吸汗性高、透氣、不易過敏材質製成的款式較為合適。

抬腿運動 促進下半身血液循環

平躺於床鋪,將雙腳平貼於牆面抬高,能夠有效促進腿部滯積的血液及水份回?至心臟,改善下半身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每天睡前進行1次,每次約15分鐘左右,就能有效達到改善靜脈曲張症狀的效果。

腿部按摩 放鬆腿部肌肉

透過塗抹乳液、具有促進血液循環作用的乳霜來按摩腿部,也是不錯的方式之一。適度的按摩腿部淋巴、肌肉,除了能夠幫助腿部達到放鬆、舒緩的效果,對於改善下肢血液循環,預防靜脈曲張產生也有相當的作用。不過要注意的是,在按摩的手法上,建議採用由下往上,由外往內的方式,效果更為顯著。

【健康小叮嚀】:

中老年人常出現的腿部痠痛、麻、腫脹等症狀,除了是靜脈曲張導致外,也可能單純是老人末梢血液循環不佳,造成血液流通不順所致。因此,對於家中長輩來說,做好下半身保暖是相當重要的事。

另外,老人家更還要注意除了靜脈曲張症狀外,是否合併有濕疹樣皮膚炎出現。若有這樣的情形,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更要避免搔抓患部,以免造成潰瘍、感染、出血等症狀,導致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靜脈曲張 血液循環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