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甲溝炎/趾甲別剪太深 破皮易感染

【聯合報╱整理/記者詹建富】

甲溝炎,顧名思義就是出現在甲溝的一種發炎症狀。

許多人以為拔指(趾)甲可治療甲溝炎,但許多人都有同樣的疑問:「為何拔了指(趾)甲後,我的甲溝炎又會復發? 」其實,甲溝炎是可以根治的,只是治療方式因人而異。

就臨床所見,造成甲溝炎的病因有二,一是指甲或趾甲周圍與皮膚接觸的部位,因不潔、感染或破皮造成細菌入侵,出現局部組織化膿。這種情況通常使用優碘消炎、抗菌處理,不讓它繼續發炎,一般而言,3至5天就可能好轉。

其次是併發指(趾)甲內生的甲溝炎,這種情況比較容易復發,主要是它的病因並沒有去除。指(趾)甲內生,台語稱「凍甲」,也就是指(趾)甲長出來時,嵌進去皮膚裡,造成疼痛與發炎。如果只拔指(趾)甲,過不了多久,指(趾)甲慢慢長出來,它再度嵌入皮膚,甲溝炎也就復發,因此無法根治。

因此,有經驗的醫師,治療反覆發作的甲溝炎患者時,通常不是拔除全部的指(趾)甲,是拔除患側的四分之一指(趾)甲,再以電燒或化學藥水來破壞指(趾)甲的甲基質,透過這個步驟,才能阻斷指(趾)甲內生的惡性循環。

值得注意的是,甲溝炎有時也與剪指(趾)甲有關。建議民眾平常指(趾)甲勿剪太短,也不要特意剪成圓弧形,因為指(趾)側如果剪得太深,反易傷到指(趾)甲造成破皮。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