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聯合門診/勤換鞋襪 沒有臭腳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最近天氣開始熱起來,打完籃球後不僅衣服的汗味很重,一脫下鞋子,散發出的腳臭味更被家人抗議,要我立刻去浴室用肥皂洗兩遍,妹妹更常念,說我的臭襪子一定要跟她的衣服分開洗。請問該如何改善腳臭的困擾?

(19歲,李同學,台北市)

蔡仁雨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蔡長祐答:

遇到腳臭問題,應先檢查是單純的流汗多、還是疾病引起。最常見的疾病就是香港腳,香港腳會造成腳上有脫落皮屑,加上流汗的味道,腳臭味會比較重,應該先把香港腳治療好。

如果是單純活動量大、容易流汗引起,可盡量從個人的衛生習慣改善,例如隨身多帶一雙襪子,上完體育課、中午午睡過後更換,避免一整天雙腳都悶在同一雙襪子裡。

另外,球鞋可以準備兩雙替換,其中一雙不穿的時候,可以放入茶葉、除臭產品去除異味。另外,在腳部使用止汗劑,多少也能抑制流汗、減少異味。

台北市立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答:

易有腳汗的人容易發生腳臭,因為腳上的細菌會分解汗液、角質蛋白等,發出酸臭味。門診中就有女性冬天穿厚重的靴襪保暖出現腳臭,或是夏天一到,長時間穿著球鞋的國高中甚至是小學生,因為腳臭太嚴重被家人帶來就醫。

有些人嚴重時,可以看到腳底、腳趾縫像是「海蝕地形」一樣,出現小凹洞,造成「凹陷性角質溶解症」,這時發出的腳臭味,更是讓旁人臭到受不了,這時可以開給抗生素藥膏治療。

一般出汗多的腳臭,要先減少出汗、保持雙足乾爽。也可以使用可殺菌的肥皂液洗腳,減少細菌繁殖數量。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