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腳底痛… 三撇步減緩症狀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編按:本文為承接「花錢買鞋墊… 墊了還是會腳痛」一文之系列文)

▇ 醫師說法2/肌腱骨頭老化 過度使用疲乏

(諮詢/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

足底筋膜炎最大的原因跟年齡有關,年齡會造成機能性退化,例如新車開久沒壞,變成中古車,若中古車好好開,還是可以開,但中古車不當使用,就容易故障。

S小姐身體是部中古車,本來沒問題,旅行中不當使用產生一連串問題。腳踝外內側是使用不當第一個會發生問題的地方,歐洲旅行走路比平常多,過度使用肌腱疲乏,沒有恰當休息,造成肌腱無法支撐其他外力,若繼續使用,第一天一點不舒服,第二天增加,之後就愈來愈不舒服。

肌腱位置在踝關節內側,順著小腿下來有「脛後肌肌腱」,當肌腱無力還要支撐,就會發炎,診斷上是「脛後肌腱功能障礙」。這是從腳踝內側一直往下伸到腳底,腳底有一條腳底筋膜,平常腳底靠腳底筋膜傘狀支撐腳底中部一塊塊骨頭,而一塊塊骨頭的結合是靠韌帶,韌帶也會老化。

走很多路,脛後肌腱疲乏沒力,骨頭也會老化,骨頭沒力支撐韌帶會鬆掉,就僅靠腳底肌膜來支撐,全部發炎,才會一踏地就會很痛,有病人嚴重到每走一步都很痛。

治療建議三部曲。最重要的是阻止不當使用,例如長途走動、健走20、30分鐘、走不平的路、買菜提重物等;平常站立時,站2、3分鐘不舒服就要休息,可依個人狀況而定;走路走5、10分鐘就得休息;每天泡熱水10、20分鐘也可以減緩症狀,增加局部組織的血液循環。

但上述方法只是減緩,無法改善消炎情形,一定要配合非類固醇的消炎藥。至於鞋墊,是協助走路的著力點回歸到腳的外側,中間是呈楔形狀。到醫院則配合深層治療。至於治療多久,因個人體質而定,從1個月到1年都有。

▇ 醫師說法3/腳底痛 通常是施力問題

(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天雄)

腳底痛通常是腳施力的問題,且S小姐者未曾有腳傷,也還沒到要減肥的程度。若非骨頭有異狀,則應是軟組織問題,但需要臨床診斷確定部位才能知道。

例如,腳跟痛究竟是阿基里斯腱出問題?還是足底筋膜出狀況?一個痛能夠有很多種意義,要臨床診斷加上超音波檢查才能找出病因,光用描述很難正確診斷。

▇ 醫師說法4/腳痛原因多 須安排詳細檢查

(諮詢/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文翔)

這類病患要實際看診才能評估病情。腳腫、腳痛原因很多,可能是足底筋膜炎,也可能是腳底肌腱炎、痛風關節炎、踝關節炎、韌帶拉傷、系統周邊血管問題等。

一定要根據病人狀況安排檢查,例如使用超音波看使否是腳底筋膜炎,用神經檢查看神經問題,找不出原因,只會愈來愈痛。

筋膜炎 關節 老化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