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雞眼趁早「凍」死 別穿太緊太尖鞋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奇怪!雞眼怎麼一直清不乾淨?」去除雞眼,現在有冷凍療法或水楊酸藥膏貼布幫忙,但患者還是應避免壓迫腳部,才不會復發。

有人形容腳底雞眼,就像鞋子裡有一顆小石子般,讓人感覺不舒服。手部雞眼,倒不會那麼讓人困擾,因為它不易壓迫。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說:「武俠小說有所謂『鐵砂掌』,或許是指手部雞眼。」現實生活中,工作上需要靠手的水泥師傅,也容易手部長雞眼。

到皮膚科治療雞眼,若走路姿勢未改,或一樣穿過緊、過尖的鞋子,腳部壓力點仍在,雞眼可能還會長出來。有人以為穿軟一點的鞋子,應該會好一點,但軟鞋墊支撐力不足,壓力不平均,反而雞眼痛得更厲害。

拜科技之賜,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除了可以用來冷凍男女精卵,做為人工生殖之用,更是皮膚科對付雞眼或病毒疣的好幫手,它將皮膚表層凍壞,增生的角質或病毒,也隨之脫落。

「冷凍療法要早點做!」陳志強提醒,不管是雞眼或疣,最好在範圍不大、不深時,及早介入治療,否則有些人可能忍受不了噴液態氮的刺痛。

藥房也有賣像甜甜圈狀的雞眼貼布,環狀的襯墊,能避免腳底雞眼壓迫;中心點鋪有水楊酸藥物,貼在患部軟化角質,經過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脫落。

中醫也有治療雞眼撇步。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說,俗稱「鉛黃」的中藥「密駝僧」或「砂」,都可以研磨後加醋炮製,灑敷在雞眼患部,使其軟化脫落。

不然,也可用「艾條」,以火燒灼,用其熱氣薰烤雞眼,也有助軟化雞眼角質。被中醫認為能解菌毒的金銀花,或對皮膚好的薏仁,也可在中醫師指導下,搭配內服,但療效較不明顯。

「最好是提升身體免疫能力!」陳潮宗說,要治蹠疣,身體免疫功能要好,就有助把感染疣的人類乳突病毒壓抑下去。

【2011/12/26 聯合報】

雞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