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靜脈曲張 暗藏一堆代謝病

【聯合報╱袁明琦/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左腳靜脈曲張廿多年,最近才就醫動手術。其實,靜脈曲張並不罕見,隨著年齡成長,尤其懷孕生下孩子、工作長期需要久坐或久站的人,雙腳常會出現蚯蚓般靜脈曲張。

很多人會誤以為靜脈曲張只是血管不好看,不穿短褲或裙子即可,但殊不知,靜脈曲張若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嚴重時會有更多難以想像併發症出現。

身體的血液循環有如台灣高速公路,「動脈」為南下系統,將有營養含有氧氣的血液運送到身體各個部位;「靜脈」則是北上系統,將身體用盡、需要新陳代謝的血液,運到腎臟、肝臟及肺臟等處,進行「廢物」清理及再利用,準備下一階段血液循環。

血液南下容易,因為有心臟幫浦及地心引力幫忙,但要逆流向上,則相對複雜及困難,它必須靠靜脈血管中瓣膜推動,更需要雙腳肌肉去加壓,像擠牙膏般,協助血液潮心臟方向回流。

若靜脈血管長期沒維護,產生彈性疲乏,進而導致靜脈瓣膜關不緊;雙腳又不常活動,肌肉沒有協助血流回推,雙腳血液就會滯留於小腿。

由於靜脈含有血液中需要新陳代謝之產物、雜質、更有血球中鐵劑,因此病患除了腳出現血管曲張變形、每到下午會腫脹外,嚴重時血中垃圾會刺激皮膚搔癢及產生色素囤積,病患在難耐下,不自主用手或腳去抓或搔癢,由於皮膚腫脹變薄、血管變形,一抓即破皮出血,指縫間及皮膚表面細菌很容易就跑進傷口導致靜脈血管炎或病灶處組織蜂窩炎。

這種情形下,血液始終滯留,髒東西一直傾倒在雙腳,蜂窩組織炎怎麼治都治療不好。因此,建議不要盲目吃止痛消炎藥,而是要先找專業醫師,徹底以儀器確定是否為靜脈血管逆流所引起,何處是血液逆流最高點等,將逆流靜脈血液阻斷,血管炎及蜂窩組織炎才有機會癒合。

靜脈曲張範圍很廣,引起原因不盡相同,治療方式更是五花八門,有些自費、有些健保給付,因此務必問清楚,釐清自己病因後再決定治療方式及順序。

血管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