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開刀後,指甲出現橫向波紋…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施一新】

問:錢大夫您好,小女這陣子開刀住院,出院後猛然發現她的雙手大拇指,指甲呈現橫向波紋狀,令我有些震驚!不知是因為住院開刀的緣故,還是因為從小練鋼琴的關係?除了大拇指,其他手指甲都光滑無紋。還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撥冗為我解答,感激您!(一個心急的媽媽敬上)

答:從敘述看來,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才對。重大手術或是感染引發的嚴重發燒,確實會影響指甲的發育,但若真有影響,也應是10隻手指甲及10隻腳趾甲都出狀況才對。像這種只是雙手大指甲出現橫向波紋狀,應有其他原因,和開刀住院無關。

所謂的其他原因,應以局部因素為主,包括這兩個大拇指的指甲去接觸到一些清潔劑、肥皂或化學藥劑,指甲結構受到破壞;或是習慣性去摳、去咬這兩個指甲,一旦用嘴巴去咬指甲時,口水就可能沾到指甲,甲溝也可能在口水的長期刺激下發炎,進而影響指甲發育。

如果真不放心,不妨在這兩個指甲上擦一些乳液或護手霜,再觀察指甲有無改善。如果未見改善,才到醫院皮膚科就診,細細找出導致指甲出現橫向波紋的原因。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4/14 聯合晚報】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