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高價矯正鞋 復健師:不必白花錢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扁平足須不須要矯正?困擾不少父母,坊間販售矯正鞋具的商家不少,價格混亂,醫師表示,其實多數的扁平足並不影響生長發育,家長不必太緊張。

「女兒從小到大,花在腳上的錢,已不知有多少了!」廖媽媽無奈地說,女兒出生就有嚴重扁平足的問題,不僅沒有足弓,連帶影響到腿部的發育,她帶女兒四處就醫,也花了不少錢做鞋具,甚至連一次2萬元的足底壓力檢測都做,但女兒的腳還是不正常。

據悉,坊間販售矯正鞋具相當多,從各式的鞋墊到整雙鞋子都有,價格也相當亂,數千到上萬元不等,醫院復健科醫師指出,業者看準父母對子女求好心切的心態,商品售價亂,甚至是獅子大張口,一個只要幾百元的矯正用鞋墊,可以賣到數千元。

還有透過直銷方式行銷的矯正鞋,1雙賣數萬元,業者鼓吹可以「完全矯治」,但因這類的鞋子外型笨重,花樣又不漂亮,孩子根本不愛穿,父母往往白花錢。

另外,利用儀器做足底的壓力分布檢測,號稱可以徹底了解足底的不平衡狀況,做為訂製鞋具的參考,要價2萬元,但復健醫師認為「根本不必白花錢」,只要到醫院就醫,醫師就能視肌肉、韌帶的發育狀況,了解孩子是否須要矯正。

成大醫院神經復健科主任陳若佟表示,其實多數的扁平足不影響生長發育,而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自行改善,只有少數嚴重的個案須以矯正鞋具矯治。

一般來說,孩子在2歲前足弓尚未發育完全,不必急著矯正,2至8歲是治療的黃金期,除了穿矯正鞋具外,可以經常墊著腳尖走路、在沙灘上走、跳繩及用腳趾夾東西等,強化足弓。

8歲後雖然已無法矯正,但使用功能性鞋墊,讓足部得到適當的支撐,讓足部及下肢維持良好姿勢,可改善足部易累、痠痛等問題。

【2009/07/28 聯合報】

矯正鞋 復健 扁平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