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腳指甲長到肉裡... 修剪別過度、少穿尖頭鞋


圖/ingimage

國軍花蓮總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王友立。<br />圖,國軍花蓮總醫院提供
國軍花蓮總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王友立。
圖,國軍花蓮總醫院提供
趾甲內生又稱為趾甲嵌入症,俗稱嵌甲或當甲,好發於大腳趾,一般是指趾甲旁軟組織增生並擠到趾甲上,或腳趾甲兩側的甲床位置過深,使得原先應該平長出來的趾甲嵌進肉內,並穿破組織,引致感染。

國軍花蓮總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王友立指出,造成趾甲內生的原因很多,東方人腳型較寬厚,與生俱來腳趾頭兩邊的肉比較胖,趾甲容易陷到肉裡,有的民眾如果鞋子尺寸不合、楦頭過小,導致指甲前端擠壓,使得向內彎進肉裡生長,此外,趾甲修剪過度,造成趾甲邊緣粗糙易卡進肉裡,也有可能因甲溝組織破損而感染。

針對趾甲內生患者,王友立指出,可考慮使用口服抗生素或局部抗生素藥膏,一方面控制感染,一方面利用藥膏軟化趾甲旁的角質層及甲溝組織,減少局部受壓。部分民眾會選擇用拔趾甲方式治療,但通常會導致7成以上復發率,且拔越多次越容易復發。

王友立建議,預防趾甲內生症,必須維持趾部的清潔為主,再者趾甲一定要用「剪」的方式剪斷,不能用拉扯的方式,造成傷口、導致感染,並減少穿著尖頭鞋、高跟鞋等鞋款,也可降低發生機率。

指甲 甲溝炎 高跟鞋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