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食安雲

食安雲整合跨部會 預警食安風險

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強調政院推動食安的決心,並表示希望聽取各領域專家代表的意見,建構讓民眾安心的食安雲系統與機制,讓民眾吃得安心。記者潘俊宏/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強調政院推動食安的決心,並表示希望聽取各領域專家代表的意見,建構讓民眾安心的食安雲系統與機制,讓民眾吃得安心。記者潘俊宏/攝影

為了讓國人食的安心,行政院食安辦今天舉辦食安雲專家會議,專家表示,行政院推動食品雲建置,希望透過食藥署油脂、原料,農委會國產牛肉,環保署廢油等業相關資料登錄,在蒐集完整資料之後,今年目標是系統資料演練,是否能順利揪出不合格食品,未來目標是107年能透過系統做到跨部會預警預判機制,提早發現問題食品。

近幾年國內爆發多起重大食品問題事件,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今天在食安雲專家會議致詞時表示,食品安全是很複雜的議題,他形容如同迷宮,從很多門都可以進來,例如食品可來自於農業、進口等,如果行政管理上要做到滴水不漏,光用傳統方式很困難,因此,考慮以食品雲來管理,目前有6個部會一起來建立,緊接著更重要是橫向連結,會不會有漏掉的部分?而今年下半年將做全面性測試,確認系統會不會在迷宮中又找不到訊息,如果仍有需要改善部分,會持續改善、強化。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康照洲表示,因食品安全事件的發生,陸續建置了食安雲,不僅衛福部食藥署有關食品業者的登錄,農委會、經濟部等也朝著此方向進行,希望能發揮最大機制、找出高風險問題。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副研究員蕭榮興表示,行政院去年督導6部會8機關,共完成13套食安管理相關資訊系統,作為強化食品安全管理的資通基礎,從103年底開始,要求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環保署、教育部將食品相關業者、資料等陸續上網登錄,以食藥署來說,食用油脂、大宗原料、食品添加物等登錄,農委會則是農產品、飼料用油、教育部學校午餐等。

蕭榮興說,接著是透過法規、電子發票或是學校團膳合約等來建立流向追蹤,最後是要做到食品風險勾稽、預警預判。他以近來實際演練為例,運用這套系統資料發現一家食品進口業者,似乎沒有被食藥署邊境稽查過,立即鎖定為高風險產品,並派員前往稽查,最後業者提供進口完整資料、解除警報。

蕭榮興說,今年最重要的是勾稽演練,例如工業用油流入食品勾稽等,現在已經做到各部會能互相勾稽查出問題食品,而106年則是風險評估,未來重要目標是107年能透過系統做到高風險預警預判。

而這套系統除了提供政府稽查外,蕭榮興說,未來也規劃開放資料,例如不合格清單等,讓消費者查詢。

資策會上午邀集官員、學者專家等舉行食安雲專家會議。記者潘俊宏/攝影
資策會上午邀集官員、學者專家等舉行食安雲專家會議。記者潘俊宏/攝影

食品安全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