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新年健康新祈願/退休後不敢遠遊 盼出門走進人群

祈願自己能放鬆心情,出去走走,看看風景,也走進人群。圖/林安訓提供
祈願自己能放鬆心情,出去走走,看看風景,也走進人群。圖/林安訓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退休後,生活重心是照顧年邁的雙親,只要出遠門,我就會擔心兩老在家會不會臨時有狀況要看病、跌倒癱軟在地求救無門…。因為老是杞人憂天,為了安自己的心,幾乎不出遠門旅遊,可說是「父母在,不遠遊」。

平日除了外出買日用品或慢跑,我都宅在家,知心朋友愈來愈少。反觀內人,爬山、運動、畫畫、寫作、到處交朋友,退休生活過得多采多姿,與她相比,我的退休生活真是乏善可陳。

因為老是待在家中,很多事我會再三檢查,對家人說過的事,會反覆確認。有時候,還不斷地請內人協助確認,搞到她不堪其擾,押著我去看身心科醫師。

內人多年前曾飽受憂鬱症困擾,「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整天無精打采,所幸就醫後,按時服藥、努力運動、跟朋友旅遊、爬百岳,經過一段時間就不需服藥了,至今已6、7年未曾復發。

身心科醫師建議我,除了按時服藥,也要多出去走走,多與人互動,這樣可轉移注意力,放鬆心情,才不會一直關注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於是我開始與內人一起出門爬山、參加朋友聚會,經過3、4個月的努力,我的強迫症狀有了明顯改善。上床睡覺之後,不會因想到瓦斯是否關好又爬下床去察看確認。

所以我的新年健康新祈願,就是「放鬆心情,出去走走,看看風景,也走進人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