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新年健康新祈願/先生改飲食壞習慣 一起運動管理健康

新的一年,祈願先生能夠早日改掉不良的飲食習慣,規律運動做好健康管理。圖/今英提供
新的一年,祈願先生能夠早日改掉不良的飲食習慣,規律運動做好健康管理。圖/今英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好幾年沒爬山了,不久前,我和先生結伴去爬基隆市郊的紅淡山。從銘傳國中旁的登山步道入山,沿著石階拾級而上,不一會兒,先生就有些落後;山路愈來愈陡,爬著爬著先生竟不見蹤影,我站在原地等,過了許久他才氣喘吁吁地出現。

回想過去,每次我們爬山,先生總是健步如飛,一馬當先,殿後的永遠是體力較差的我。曾幾何時,落後的人變成是他,令我有些訝異與擔心。

數年前健檢發現,我有骨質疏鬆與壞膽固醇偏高問題後,我開始改變飲食習慣且規律運動。平日飲食力求營養均衡,盡量吃原形食物,避開動物性脂肪、加工和高膽固醇的食物;每天服用一粒鈣錠,早晚喝一杯低脂鮮乳,傍晚健走半小時後,再喝一杯無糖豆漿。經過多年的努力,骨質密度由-4.6漸漸接近分水嶺-2.5,不再經常腰痠背痛;壞膽固醇也由168降至152mg/dl。

反觀先生,因為身體沒有明顯毛病而疏忽日常保健,飲食喜歡重鹹口味,兩餐之間經常甜點和飲料不斷,也不常運動,還屢勸不聽。

展望新的一年,祈願先生能夠早日改掉不良的飲食習慣,多吃天然食材,少鹽少糖,並且規律運動,以鍛鍊強健體魄;而我自己也要持續努力提升骨本、降低血脂。但願我們都能做好健康管理,遠離病痛,自在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