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不被情緒綁架,但也坦然接受情緒…5 個特質證明你是快樂自由的「情緒成熟人」

VidaOrange生活報橘

,一個情緒成熟、不被情感操控、桎梏思想的人,才能真正自由追求理想的生活。
,一個情緒成熟、不被情感操控、桎梏思想的人,才能真正自由追求理想的生活。
示意圖片/ingimage

「情緒以百萬種方式指導著我們的生活。無論我們傾向於隱藏、避免或思考和表達它們。做一個情緒成熟的人,在事件引發強烈感受的時刻,你能做出積極而健康的決策。」臨床心理師 Lisa Firestone 告訴我們。她認為,一個情緒成熟、不被情感操控、桎梏思想的人,才能真正自由追求理想的生活。何謂「情緒成熟人」?可以從以下幾點檢視:

1. 你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

你知道自己正處在何種感受之中。 臨床心理師 Lisa Firestone 指出:所謂的理解,並不只是為每種情緒命名,還要懂得每種情緒的「觸發來源 」,什麼行為讓你憤怒?什麼話語令你沮喪?

2. 你不害怕「情緒化」

臨床心理師 Lisa Firestone 認為成熟的人能坦然接受情緒,更不會試圖避免消極、灰心、抑鬱等負面感受。你不會打擊或壓抑它們,你知道 它們是你內心的窗口,會告訴你許多不易察覺的真相 。讓這些情緒暫時發生在你身上,以便下次能更好地管理自己。

3. 你不讓情緒決定你的行為

心理治療師 William Berry 說:「情緒如何驅策我們的思想與行為,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情緒為所有行為找到藉口,並掩蓋真正的動機 。」

工作效率低迷的原因可能不是工作量本身,而是你對失敗的恐懼造就了拖延症。情感諮商師 Virginia Williamson 也指出:有時人們對另一半產生更多負面情緒而一味指責對方,但事實上他們只是在生活中某一個領域過得不順遂。

情緒成熟的人不會讓情緒控制自己。它們明白不能立即對感受做出反應,而是要留出空間和時間來沉澱,做出最有益的行動與選擇。

4. 你不會試圖引起別人的情緒反應

心理治療師 William Berry 說:「掌握情緒,意味著 不讓情緒成為自己的發言人 。」有時,人們會以戲劇性的情緒反應來引起注目。他們無法法正確傳達自己的想法,只能用暴怒、痛哭等手段引發別人的恐懼、同情,試圖讓對方理解自己。

5. 你對自己的內心狀態負責

臨床心理師 Lisa Firestone 認為,別人也許會挑起你的負面情緒,但除了自己,沒有誰能對你的情感負責。 不期望或等待別人做些什麼,你會自發性採取行動來讓自己感覺更好 。

(參考資料:psychologytoday,medium。)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不被情緒綁架,但也坦然接受情緒】5 個特質證明你是快樂自由的「情緒成熟人」

憤怒 恐懼 負面情緒 心理治療 發脾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