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為什麼喜歡追劇?因人類有與生俱來的完結欲

追劇是現代人生活日常。圖/取自網易科技
追劇是現代人生活日常。圖/取自網易科技

不少觀眾為了追劇儲值會員、熬夜,在等待更新的期間也常常圍繞劇情展開討論。為什麼電視劇能有如此大的魅力,能讓無數觀眾牽腸掛肚、欲罷不能?

電視劇雖是娛樂產物,但從心理學角度看來它也非常精妙。因為電視劇很切合人們的心理需要,符合人們的心理規律。

1.沒完結的故事最讓人念念不忘。人有與生俱來的完結欲,心理學上稱為“蔡格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這是一種記憶效應,指的是人們對已完成、已知結果的事極易忘卻,但對那些中途被打斷的、未竟的事情印象深刻。這些沒完成的事情,會在潛意識裡不斷提醒我們去完成。電視劇巧妙地把故事劃分成多集,且常常在兩集之間埋下懸念。這使得觀眾為了知道結局一集一集往下追,直到最終完結。

2.投射心理:主角跟我很像。如果仔細分析我們會發現,有一類電視劇特別受觀眾歡迎:主角都是普通人,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點,卻一路幸運克服各種困難走上人生巔峰。這樣的劇情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觀眾很容易產生帶入感,常常主角“上身”,跟主角同悲同喜,滿足現實中無法滿足的需求。例如韓劇《我叫金三順》中的醜女逆襲,以及《我的前半生》中的家庭婦女華麗轉身變女強人。這些電視劇迎合了大眾渴望成功的心理需要,角色的設定也很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3.減壓:故事看著很爽。《延禧攻略》劇情並不複雜,相比起以往的宮鬥劇都來得直白簡單。但正是這種不費腦子的劇情讓大家看起來感覺更輕鬆。對於此劇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討論,當中有一個詞語出現得相當頻繁,那就是“爽”。劇中主角多次在經歷打壓後進行報復,一次次漂亮的反擊讓觀眾們感覺十分解氣,獲得情緒宣洩的暢快感。實質上,對這一套路樂此不疲反映了人們在現實生活的壓抑和憋屈。人們內心暗暗渴望像主角一樣懟不公平的事,這一心理需求被編劇們很好地利用了。

影視劇僅僅是精神慰藉,我們不能過於沉浸在娛樂中逃避現實問題。畢竟主角的解決方式在現實生活中實現的機率很小,有了煩惱和挫折向身邊人訴說並尋求幫助也許會更實際、有效一些。

本文摘自生命時報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