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慢病主題館【關節炎】緩解膝關節疼痛 3招破迷思

膝蓋痛示意圖。
膝蓋痛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老了關節卡卡、疼痛,年輕人就不用擔心?」「關節痛是因為使用過度,少動就不會痛了?」「光靠葡萄糖胺、軟骨素可以有效控制膝關節退化?」網路常見這些膝關節保養迷思。藥師許俊德表示,不少民眾因為存有疑惑而忽略膝關節的保養,導致年紀輕輕就膝蓋疼痛、不舒服。

許俊德建議,要讓膝關節更健康,可運用3方法,首要是留意跑步、動作姿勢;其次是適度運動、訓練肌力;第三是選擇可幫助補充軟骨、肌肉養分,並讓關節較舒服成分的保健食品,如此才會有事半功倍的保養效果。

造成膝蓋疼痛的原因很多,許俊德說,主要是膝關節在大腿、小腿骨連接處有「滑液腔」,由滑液膜包覆形成「滑液囊」,並分泌潤滑液在兩塊骨頭間做緩衝,如果跑步時腳步太用力、肥胖、長期揹重物,或女性長時間穿高跟鞋,上方骨頭會往下壓,滑液囊中的潤滑液就被擠到兩側,兩塊骨頭便容易產生摩擦而發炎、疼痛,因此「留意跑步、動作姿勢」非常重要。

針對關節痛是因為使用過度問題,許俊德指出,人站立時,若肌力夠強大,支撐大腿骨就會更強而有力,因此「適度運動、訓練肌力」也是保護膝關節關鍵一環,提醒運動時不宜給膝關節太大壓力,以免適得其反。

至於吃保健食品可緩解膝關節痛的迷思,許俊德分析,目前有玻尿酸、UC2(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乳木果油、專利蛋殼膜配方等多種成分對促進關節健康有幫助。民眾選擇時,必須了解問題所在,根據需求選擇適合成分。像玻尿酸、UC2、專利蛋殼膜配方等對滑囊液補充有幫助,乳木果油等可提升關節舒適度,當「補充、提升舒適度」雙管齊下,搭配適當運動,膝關節會更健康,難「關」也可輕易破解。

【慢病好日子沙龍】講座

囤積在腹部的脂肪更危險!教你怎麼消脂肪

自己的「關節」、自己「固」!破解迷思帶你闖「關」

主講:護理師曾文莉、藥師許俊德

時間:12月16日(六)下午1時30分至3時15分

地點:拾異展演空間 台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七段7號B1

報名:02-8692-5588轉5616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