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病理科醫師好神 只看切片就診病

不少學子嚮往在第一線救治患者而成為醫師,多半只和顯微鏡與其他醫師打交道的病理科是醫院冷門科別。事實上,影像檢查再進步,許多疾病診斷還是要靠病理切片,病理科醫師是不可或缺的幕後英雄;而近年醫療糾紛頻傳,不太需要與病人打交道的病理科,近來也有變熱門的趨勢。

病理學是醫學的基礎,已故台北醫學大學病理科教授黃德修曾說,病理學是醫學知識累積的展現、臨床醫學的根基,可靠的診斷依據。醫、牙、藥、護各學都要具備病理知識,醫師若沒有病理知識做後盾,更不可能成為良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病理科主任陳志榮指出,病理科從病人的細胞組織檢體,經過處理後做染色觀察檢體的變化,配合臨床病人的表現或檢查發現,做出適當診斷,提供臨床醫師診斷或後續治療的指引。

陳志榮說,病理科醫師平常不會接觸病人,多半在研究室,觀察顯微鏡的檢體,看似枯燥,不過病理科醫師多半很習慣,或對細胞組織變化特別有興趣。病理科醫師的成就感雖不是當下治療病人,但可以得到更多知識,也可以回饋給臨床醫師。

病理科醫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