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專家領袖意見/社區型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有多難纏?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古世基醫師提醒,「年長者的抵抗力較差,需要更積極的主動免疫,建議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來自我保護。」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古世基醫師提醒,「年長者的抵抗力較差,需要更積極的主動免疫,建議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來自我保護。」
圖/古世基醫師 提供

現職: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胸腔和重症醫學、呼吸道疾病

30歲的香港女星梁洛施,日前罹患肺炎,高燒超過39度。而同樣是30歲,美國湖人隊的中鋒麥基(JaVale Mcgee)也因感冒併發肺炎,更一度高燒到40度住院,坦誠肺炎對他的體力影響很大。

事實上,社區型肺炎最大的威脅對象是幼童及年長者。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古世基醫師說,「我們平常生活的空間,就在社區,有許多社區型肺炎的致病菌會透過人與人間的飛沬傳染。以台灣最常見的社區型肺炎~肺炎鏈球菌肺炎為例,肺炎鏈球菌在小朋友鼻腔的帶菌率約二成左右,有可能引起肺炎,出現高燒、痰多、呼吸急促、喘等症狀。成人經接觸小朋友而感染,若本身又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也有可能同時會讓這些慢性疾病惡化。」

有位患有糖尿病的80多歲阿公,平常會在家幫忙帶孫,有次感冒發燒不以為意,退燒後又再度高燒起來,因意識模糊被家屬送到急診,被診斷出肺炎併發急性呼吸衰竭,插管後送加護病房,進一步檢查痰液、血液裡,都有肺炎鏈球菌感染,已是侵襲性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從此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古世基醫師提醒,「年長者的抵抗力較差,一旦細菌侵入血液全身跑,身體器官都有可能受影響。其中又以肺部受害的情況最大。目前台灣的幼童已經全面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學理上,應可降低幼兒的鼻腔帶菌率,讓年長者間接受惠,但這種間接的保護力,並不是百分百。對有高風險的年長者,像是65歲以上,有肺阻塞、氣喘等慢性疾病、曾因社區型肺炎住院的長輩,因呼吸道的保護力更弱一點,萬一進展到嚴重肺炎的致命性較高,還是需要更積極的主動免疫,可以施打有免疫記憶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來自我保護。」

在流感季,建議不只要針對流感做流感疫苗的施打,再加上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保護會更完整。民眾應關注這些社區型肺炎的預防保健觀念,主動跟醫師討論是否需施打疫苗以減少侵襲性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發生,保住既有的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