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從蜜蜂生命看見價值 無毒農法蜂蜜係真ㄟ!

「過去我們誠實的經營,賣好品質的蜂蜜,那是累積口碑和信用,而後我們將蜜蜂的生命價值,導入生活和土地,才發現原來養蜂也可以是如此尊貴的產業,承擔土地的永續,從蜜蜂的生命裡,看見自己的存在價值。」

「宏基蜜蜂生態農場」的負責人賴朝賢一直秉持著此信念,在面對傳統養蜂產業的蕭條、歷經假蜂蜜頻傳的新聞事件下,除了堅持生產好品質的純蜂蜜,也毅然為自家品牌做轉型,結合在地產業開發系列副產品,並將蜂蜜製成小時候常吃的果凍條,讓原本只是訴求零嘴的食品,經改良後也能吃得健康安心。

「承擔土地的永續,做出健康的產品,從蜜蜂的生命裡,看見自己的存在價值。」今年65歲的賴朝賢,從小家裡就從事養蜂產業,談起養蜂經驗,賴朝賢帶著靦腆微笑,娓娓道出這50多年來,如何突破歷經市場上的假純蜜事件、蜂蜜產量逐年減少的困境後,進而從養蜂事業與蜂蜜生態中帶給他的生命價值。

承接父親養蜂行業 創立宏基蜜蜂品牌

位於南投埔里的「宏基蜜蜂生態農場」,憑著乾淨的水源和豐厚的地理優勢,產出香甜不膩口的蜂蜜,也是目前台灣數一數二的蜜蜂大廠。賴朝賢說,養蜂是游牧民族,曾經跟著蜜蜂到處流浪了20多個地方,才找到了得以與蜜蜂共生的家園。

從祖父那一代到賴朝賢接手已經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他笑說,12歲時就對蜜蜂非常著迷,曾經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觀察蜜蜂的生態,真正有了想從事養蜂產業是在退伍之後,開始透過經營管理、行銷技巧,承接父親傳承下來的老行業。

然而在接手後,卻也沒有想像中的順利,921地震那年,震垮了三家門市,賴朝賢只好退而求其次將店面搬回到倉庫,切割一小塊地專門賣蜂蜜,沒想到原有的客人竟然都追回來,在小巷內絡繹不絕,才慢慢開始發展成現在的「宏基蜜蜂」品牌。

位於南投埔里的「宏基蜜蜂生態農場」,有著乾淨的水源和地理優勢,產出的蜂蜜甜而不膩口。
位於南投埔里的「宏基蜜蜂生態農場」,有著乾淨的水源和地理優勢,產出的蜂蜜甜而不膩口。

品牌轉型 為傳統產業找新路

「養蜂是靠天吃飯的行業,天然環境好,收成自然就好一些」,賴朝賢頂著大太陽,回憶起民國98年時,當年蜂蜜產量大減,市場供不應求,加上氣候變遷,養蜂場內近百個蜂箱,曾經遇過一整年都採不到蜜,甚至想買純蜜來賣也沒得買,讓賴朝賢不禁難過感嘆地說,想賣純蜂蜜真的有這麼難嗎?

然而危機就是轉機,在面對這樣天然環境異常的情況下,賴朝賢也開始改變心中的想法和行銷策略,不再將心侷限於蜂蜜產量太少的困境上,進而為自家的品牌做轉型,開始結合了周邊其他農業資源,並突破傳統銷售通路,走向網路市場。

賴朝賢說,原來只要跨出那一步,就會發現未來是無限寬廣的。

宏基蜜蜂生態農場目前擁有近兩百個蜂箱、約700萬隻蜜蜂。
宏基蜜蜂生態農場目前擁有近兩百個蜂箱、約700萬隻蜜蜂。

結合在地產業 研發蜂蜜果凍條回味小時候

當心中的想法有了不一樣的改變後,賴朝賢除了積極與在地產業合作外,也帶領底下的蜂農做出好的純蜂蜜,並推出了一系列蜂蜜周邊副產品。

在研發的過程中,賴朝賢也想起了小時候常吃的水果果凍條,在現今卻出現了斷層,因此靈機一動,將蜂蜜結合果凍條,選自埔里在地的百花蜜,堅持使用沒有漂白的蒟蒻,和不添加任何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劑前提下製成,經多年研發與嘗試後才有了現在的產品。

也許是那份堅持不放棄的心,賴朝賢的蜂蜜果凍條品嘗起來Q彈滑順,淡淡的蜂蜜香更是讓大人小孩都喜愛,他說,果凍條的訴求不在零嘴,是在吃得健康安心,並找回過去記憶裡那簡單又幸福的口感。

透過與在地產業的結合,賴朝賢為周邊的農民帶來就業機會,更活絡了埔里當地的農業經濟,也為傳統養蜂事業找出另一條新路。

宏基蜜蜂的蜂蜜果凍條,使用埔里在地百花蜜製成,口感Q彈滑順。
宏基蜜蜂的蜂蜜果凍條,使用埔里在地百花蜜製成,口感Q彈滑順。

產品等於人品 以自然農法回饋土地

在宏基蜜蜂農場開始慢慢走向品牌化與建立出存在價值後,賴朝賢在心靈上也有了不一樣的轉折,開始思索如何用更高的心靈態度看待養蜂產業,給蜜蜂和人類存續的空間。

因此賴朝賢的養蜂方式也著重於使用自然農法,不噴灑對人體和環境有害的農藥,蜂蜜採收後也使用低溫濃縮,在不破壞蜂蜜酵素的前提下,利用離心原理過濾完成,並親自送檢驗後才售出。

除此之外他的每一項商品都附上產銷履歷,希望送到消費者口中的是健康安全的蜂蜜,在他的細心照料下,賴朝賢的蜜蜂生態農場充滿了生機,有龍眼蜜、咸豐草蜜、荔枝蜜等多種口味的蜂蜜,版圖甚至拓展到東南亞市場,訂單供不應求。

「產品等於人品,如果產品是感動的,人心就波動,自然就會推動。」這是賴朝賢對於宏碁蜂蜜的品質堅持,也是蜜蜂帶給他的生命哲理,更是回饋給下一代土地的真心。

賴朝賢的養蜂農場以自然農法方式,還給人類和蜜蜂的永續空間。
賴朝賢的養蜂農場以自然農法方式,還給人類和蜜蜂的永續空間。

「宏基蜜蜂生態農場」擁有多種口味的蜂蜜,其中咸豐草蜜風味獨特,甜而不膩口。
「宏基蜜蜂生態農場」擁有多種口味的蜂蜜,其中咸豐草蜜風味獨特,甜而不膩口。

蜂蜜 生產 地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