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腸胃最弱的縣市…前3名你中了嗎

•腸胃力最弱縣市前三名,分別為基隆市、新竹縣和新北市

•每四位青壯年,有一人腸道年齡比實際年紀老超過廿歲。

調查顯示,台灣腸道年齡超齡20歲以上的縣市,台東縣、南投市與基隆市並列第一,比率為40%。<br />資料來源/台灣腸道健康地圖調查
調查顯示,台灣腸道年齡超齡20歲以上的縣市,台東縣、南投市與基隆市並列第一,比率為40%。
資料來源/台灣腸道健康地圖調查

腸道年齡老化前五名

資料來源/台灣腸胃健康地圖調查 <br />製表/黃安琪
資料來源/台灣腸胃健康地圖調查
製表/黃安琪

大腸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國人腸道健康堪憂。根據乳酸菌協會、癌症基金會和營養基金會公布的「台灣腸胃健康地圖」,本島19縣市都陷入警示範圍,腸胃力最弱縣市前3名分別為基隆市、新竹縣和新北市,全台每4位青壯年,就有一人腸道年齡比實際年紀老超過20歲。專家指出,腸胃力弱與個人飲食習慣、運動不足、睡眠不夠造成腸胃操勞,潛藏腸道壞菌有關。

台灣腸胃健康地圖,基隆市和新竹縣處於高度警示。<br />資料來源/台灣腸道健康地圖調查
台灣腸胃健康地圖,基隆市和新竹縣處於高度警示。
資料來源/台灣腸道健康地圖調查

台灣腸胃健康地圖警示排行

註:警示指數以1到5分為計算<br />製表/黃安琪 資料來源/台灣腸胃健康地圖調查
註:警示指數以1到5分為計算
製表/黃安琪 資料來源/台灣腸胃健康地圖調查

基隆人…常胃食道逆流 宜蘭人…胃癌發生率高

這項調查採隨機抽樣,針對1172位20至45歲民眾,針對個人罹患腸胃疾病、腸道問題、腸道年齡及飲食習慣綜合問卷調查,並結合衛福部國健署大腸癌與胃癌數據,然後加權統計,結果發現本島19縣市無一倖免皆列入中度警示,其中基隆市、新竹縣更呈現高度警示。

調查發現,純看各縣市民眾的腸道年齡,最嚴重者是基隆市和宜蘭縣,分別比實際年齡老15.5歲和15歲。值得一提的是,基隆市民大腸息肉與胃食道逆流案例最多,飲食偏好酸味;宜蘭縣民胃癌發生率、便祕最多,普遍喜好吃辣;南投縣民有最高比例的胃幽門螺旋桿菌與胃潰瘍案例,飲食偏重鹹。

調查發現,基隆市民愛吃酸,大腸息肉與胃食道逆流案例最多。<br />資料來源/台灣腸道健康地圖調查
調查發現,基隆市民愛吃酸,大腸息肉與胃食道逆流案例最多。
資料來源/台灣腸道健康地圖調查

便便難聞、易沉底 腸胃健康拉警報

當飲食過度吃肉、缺乏足夠膳食纖維,腸道壞菌就會壓過好菌,使得腸道容易老化,壞菌表面的發炎因子開始作用,長期下來恐引起慢性腸道發炎。

如果排便乾硬或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造成糞便密度高易沉到底部、氣味難聞等,便是腸道健康失衡的徵兆,應多攝取膳食纖維食物,女性每日7蔬果、男性每日9蔬果,並配合運動及充足睡眠。

建議民眾飲食應避免油炸或高油,減少大吃大喝當作紓壓的習慣,因為過多食物來不及消化,便會堆積在腸道,進而形成孳生壞菌的不良環境。相反的,若要打造腸道健康的環境,宜多喝乳品或優酪乳,蔬果及全穀物。

台灣乳酸菌協會呼籲國人要保持腸道健康,要規律運動、充足睡眠。<br />圖/台灣乳酸菌協會提供
台灣乳酸菌協會呼籲國人要保持腸道健康,要規律運動、充足睡眠。
圖/台灣乳酸菌協會提供

資料來源/聯合報Focus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