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幸福指數Top4鄉鎮!漫遊台灣4慢城


翁浩然 攝影

•花蓮鳳林、嘉義大林、苗栗南庄與三義,獲國際慢城組織認證。

•新的城市哲學,義大利興起,代表良好生活態度。

1999年,義大利4個小城市成立「國際慢城組織」;17年後花蓮縣鳳林鎮通過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個慢活小鎮;嘉義縣大林鎮、苗栗縣南庄鄉與三義鄉今年也取得認證,加入幸福慢城行列。

這4個城市日前籌組「台灣慢城聯盟」,要共同推動慢城運動。

苗栗雙城 幸福指數超高

徐徐步調的苗栗山城,讓人怡然自得,正是這種獨特「慢生活」,讓苗栗成為全台唯一擁有兩座國際慢城的幸福縣。

唱遍大街小巷的「小城故事」電影故事就在苗栗三義,三義鄉是台灣木雕文化發展重要據點,有享譽全台木雕街(水美街),更擁有全台唯一以木雕為主題設置的木雕博物館,木雕師傅打造的「慢」氛圍,值得細細品味。

三義勝興火車站老街,散發濃濃復古味。<br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三義勝興火車站老街,散發濃濃復古味。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三義上演小城故事

在三義,旅人不只是遊客,還可以彩繪或製作獨一無二的工藝品,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三義鄉公所還利用百年歷史的建中國小下方99個長階梯,打造3D地景圖,介紹桐花、舊山線的蒸汽火車、龍騰斷橋等景點,成功帶動地方觀光,更增添藝術氛圍。

如果三義是「小城故事」,南庄就是「賽德克巴萊」。南庄除有賽夏族群,還有客家、閩南、泰雅等族群,展現多元族群文化;走在南庄老街,常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奇感,才聞到客家米食飄香,轉個彎又遇見原住民石板烤肉的美味。

苗栗南庄入選國際慢城,蓬萊溪護魚步道是代表性景點之一。<br />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南庄入選國際慢城,蓬萊溪護魚步道是代表性景點之一。
記者翁浩然/攝影

南庄有賽德克巴萊

南庄還有一個少為人知的祕密,它是全台最主要櫻花苗生產地,也是台灣櫻花的故鄉,近年縣府與鄉公所在南庄廣植櫻花,初春時節讓南庄成為處處有櫻花、處處可賞櫻。

此外,獅頭山寺廟群有百年古剎的靜謐,蓬萊溪護魚步道又會讓人為優游溪中的魚蝦驚艷不已,還有鱒魚、桂竹筍等美食,南庄散發出的質樸與簡單,是旅人忘不了的慢活風景。

從台一線進入大林鎮的顯目地標。<br />記者謝恩得/攝影
從台一線進入大林鎮的顯目地標。
記者謝恩得/攝影

大林小旅行 綠廊、濕地、情人牆

嘉義縣的北端大林鎮是台灣第二個慢城小鎮,沒有驚天動地的風景據點,卻適合慢活慢行的閒晃,南華大學、萬國戲院周邊等景點都可細細品味大半天。

從台一線進入大林鎮的My Darling入口意象、大林運動綠廊、大林自行車道、明華濕地生態園區、情人牆等都是拍照和婚紗熱門景點;鎮公所亦推薦曾列名嘉義八景的昭慶禪寺、頂員林埤池。

大林火車站是嘉義縣最早的綠建築。<br />記者謝恩得/攝影
大林火車站是嘉義縣最早的綠建築。
記者謝恩得/攝影

不定期推出的大林小旅行,約2至3小時,先欣賞嘉義第一個綠建築,接著參觀老戲院重生的萬國戲院周邊景點,有日據時期宿舍、貿易商行、隱身菜市角落的土地公廟。

位於大埔美工業園區的卡羅爾銅管樂器觀光工廠、老楊方城市都值得一遊;有森林大學美譽的南華大學,常舉辦音樂會等活動,圖書館也開放閱覽。

花蓮縣鳳林鎮是全台第一個慢活城。<br />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縣鳳林鎮是全台第一個慢活城。
記者王思慧/攝影

鳳林「百鬼夜行」 東西鬼怪都來踩街

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總幹事李美玲,推動社區營造及文化資產保存時,發現一口日據時期古井,加上返鄉青年的創意,推出「百鬼夜行」,男女老幼競相扮成東、西方各種鬼怪踩街、表演、享用客家美食,在網路上引起熱烈回響,迅速成為全國性特色活動,不只改變北林三村社區,也改變了整個鳳林鎮。

這口日本古井,觸發了年輕人與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的連動,也啟發了「菸樓迷路.百鬼夜行」活動。<br />記者段鴻裕/攝影
這口日本古井,觸發了年輕人與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的連動,也啟發了「菸樓迷路.百鬼夜行」活動。
記者段鴻裕/攝影

鳳林鎮申請國際慢城認證時,百鬼夜行活動、日據時代古井、重新整理再現生機的生態池、第二屆百鬼夜行前社區青年布置的「百眼牆」,都是極具特色的資產文物。

鳳林濃濃客家風情衍生的客家美食、韭菜臭豆腐等在地美食;菸樓、箭瑛大橋與箭瑛公園、鳳凰瀑布等景點,及全台唯一的校長夢工廠,都是優遊慢城不可錯過的景點和元素。

國際總部今秋來台訪鳳林

位於義大利的國際慢城總部,看到台灣發展慢城的速度與成績,日前通知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將於今年秋天到訪,親賞台灣特有的慢城文化。

慢城認證8大公約

1、人口不超過5萬

2、致力於保護與維持純凈的自然環境

3、大力倡導與推行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技術

4、培育本地文化,保護當地風俗習慣與文化資產

5、推行健康的飲食方式與生活方式

6、支持當地手工藝人與本地商業的發展

7、熱情接待外來客人

8、鼓勵積極參與公共活動、培養公民意識

資料來源/聯合報Focu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