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台灣10大季節限定美景!捕捉最美的一刻

天元宮櫻花。
天元宮櫻花。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位處於亞熱帶的台灣,雖然被認為四季沒有太大區別,但其實不同季節也有不同變化,更有當季限定的旅遊主題,一旦錯過就只能等到明年了!以下特別整理十個季節限定美景,有興趣觀賞的遊客,務必把握時間,捕捉最美的一刻。

春季限定

1.賞櫻(由北到南依序盛開,約1月底至4月中)

台灣每年春季最熱門的旅遊活動,就屬欣賞粉嫩浪漫的櫻花,不用特別跑到日本去,其實台灣就有不少賞櫻景點,不論是台北士林區的平菁街、內湖區的碧湖公園或是新北市的烏來區及淡水區的天元宮等,都是相當熱門的賞櫻去處,中部地區則以武陵農場及台中大坑濁水巷最為有名,南部則是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的阿里山櫻花季。

2.木棉花(3月至4月期間)

台南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br />圖/白河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吳長庚提供
台南白河區「林初埤木棉花道」。
圖/白河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吳長庚提供

位於台南白河區綿延數公里的的「林初埤木棉花道」,因日前被外媒列為全球15大最美花海街道之一而爆紅。木棉花的花期只有兩個多禮拜,大約在每年3到4月期間,火紅花朵盛開,充滿視覺效果。

3.老梅綠石槽(4月持續至5月上旬)

老梅晨曦。<br />攝影/劉信鑫
老梅晨曦。
攝影/劉信鑫

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為全台唯一特殊景觀,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每年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後,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形成讓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但隨著夏季腳步接近,經過太陽曝曬後,海藻就會逐漸消失,所以是每年春季限定風景,每年總能吸引大批攝影愛好者來此捕捉美景。

夏季限定

4.油桐花(4月至5月底)

油桐花。<br />圖/截自網路
油桐花。
圖/截自網路

每年四到五月台灣山區都會下起「五月雪」,這份浪漫的白色美景,是來自於油桐花進入盛開季,在青蔥蓊鬱的山中顯得格外突出。由於早期客家人居住的丘陵地區,與油桐樹的生長區域重疊,成為客家人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更代表著客家人為生活努力的精神,每年4到5月份許多縣市都會舉辦客家桐花季,除了欣賞雪白桐花,也體驗客家生活及文化。

5.螢火蟲季(4至6月)

營火蟲。<br />圖/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營火蟲。
圖/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春夏交替之際,是螢火蟲活躍的季節,這時候在山區或溪流邊都可以看到螢火蟲的蹤跡,最熱門的賞螢景點包括新竹內灣、台中東勢林場、南投奧萬大或嘉義阿里山等無光害地區。

新北市農業局也提醒民眾,賞螢時要保持安靜,不要進入草叢,不要留下垃圾,更不要隨意捕捉或用強光照射,晚間6點30分至8點是最佳賞螢時間。

6.金針花季(8至9月)

金針花海。<br />圖/花蓮縣觀光處提供
金針花海。
圖/花蓮縣觀光處提供

金針古稱為萱草、忘憂草,也是中國俗稱的「母親花」,是家常料理中常見的食材,營養成份頗高。金針花又稱「一日美人」,早上開、晚上凋萎。由於金針一旦花開就失去採收價值,以往農民們總趕在花開之前就全部採收。近年來由於大陸金針搶佔本地市場,造成農家採收所得不敷成本,許多農民乾脆放棄採收,轉型為休閒農業並重。

8月進入高山金針的產期,花蓮玉里鎮赤柯山與富里鄉的六十石山是國內三大高山金針產地,當地都會舉辦盛大的主題花季,讓來自各地的遊客倘佯在漫山遍野金黃花海和曬金針的天然美景之中,也讓賞金針花晉身為熱門的觀光旅遊行程,展現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另一種迷人風采。

秋冬限定

7.芒花季(10月底至11月)

草嶺古道芒花季。<br />圖/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
草嶺古道芒花季。
圖/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

秋天是芒花盛開的季節,每年11月開始,連接宜蘭與新北的草嶺古道上的「啞口」及「虎字碑」一帶會開滿芒花,每年藉由秋芒的銀色浪濤,主辦單位都能巧思許多有趣的活動,吸引愛好健行、攝影及大自然的民眾,重溫這條兩百年來始終如一的古道。

8.奧萬大楓紅(11月至12月)

奧萬大楓紅。<br />圖/取自奧萬大情報站
奧萬大楓紅。
圖/取自奧萬大情報站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大約每逢11至12月就會開滿楓葉,主要賞楓樹種為「楓香」及「青楓」,楓香林主要分布萬大溪上游的南溪及北溪匯流處,約8公頃,民國60年代被發現後,成為熱門賞楓地,一旦第一道冷鋒南下台灣時,園區內的楓樹就有如換上新衣般,成為一片橘黃景觀,美不勝收。

9.高山雲海(秋冬期間)

高山雲海。<br />記者呂慧瑜/攝影
高山雲海。
記者呂慧瑜/攝影

由於秋冬期間東北季風盛行,在強烈風勢吹拂之下,水汽受山脈阻擋、抬升,凝結成豐厚的層積雲,山區有如風起雲湧般,每年都是高山賞雲海的最佳時機,搭配著層層山巒有如潑墨山水畫,包括阿里山、合歡山、石門山及拉拉山等,都是鄰近民眾可以選擇觀看雲海的地點。

10.梅花(12月下旬至1月)

冬季梅花。<br />記者黃宏璣/攝影
冬季梅花。
記者黃宏璣/攝影

夏季有五月雪油桐花,冬季則有同樣呈現雪白色澤的梅花。其中又以有台灣梅鄉之稱的南投信義鄉為最有名,主要賞梅景點則包括風櫃斗、烏松崙、坪瀨及牛稠坑,如果剛好碰到寒流下雪,則可以體驗「踏雪尋梅」的感受。

看更多精采旅遊美食資訊,請至「聯合新聞網 旅遊頻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