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節氣】立夏養生 消暑妙招2茶飲

每年的5月5日或6日便是立夏,過了這天代表夏天開始,炎暑將至、雷雨增多,即將進入典型的夏日氣候,美女醫師張文馨今天便要來與大家分享,夏天有什麼不可不知的消暑妙招,能避免因為烈日曝曬而中暑!

天氣熱熱熱,該怎麼做才能擊退暑氣?夏天室內外溫差大,頭痛腦脹該怎麼辦?其實中暑也有分陽暑與陰暑,兩者症狀大不同,消暑方法也不一樣。

陽暑的症狀有哪些?

陽暑通常發生在烈日曝曬後,由於為暑熱內侵所造成,暑在中醫屬於陽邪,熱象突出,所以高熱不怕冷、大量出汗、煩躁、脈搏變快,照鏡子便可發現舌頭變得很紅;暑熱耗氣,會有頭重、暈眩、注意力無法集中、四肢倦怠等現象。中醫師張文馨表示,陽暑的治療原則以解暑益氣生津為主,如果身體不適還是要尋求醫師治療。

【元氣生脈飲】

材料:西洋蔘2錢、麥冬3錢、五味子1錢、竹葉1錢

功效:清心消暑,益氣養陰,生津止渴。但虛寒體質或有感冒症狀者不適合飲用。

作法:將藥材洗淨後,包入過濾袋置於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燜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飲用,也可重複回沖。

陰暑的症狀有哪些?

喜歡吃冰、吹冷氣,寒濕在中醫屬於寒邪,稱為陰暑,因風寒束表,造成毛孔閉塞,暑氣之熱便無法透過排汗而正常散出,便會出現無法排汗、怕冷發熱、頭痛身重、肩頸僵硬等現象;而濕氣滲入脾胃,使脾胃氣機升降失常,則會出現腹痛吐瀉、胃腸脹氣、食欲差等症狀;濕寒會反映在舌苔上,所以照鏡子時可以發現舌頭有一層白白的舌苔。中醫師張文馨表示,治療陰暑以化濕中和為主,常使用香薷、紫蘇、藿香、金銀花等藥材治療。

【香薷消暑飲】

材料:香薷2錢、紫蘇1錢、藿香1.5錢、茯苓2錢

功效:消暑解表,化濕和胃。中暑發熱汗出、心煩口渴甚至突然昏倒者,不適合飲用。

作法:將藥材洗淨後,包入過濾袋置於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燜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飲用,也可重複回沖。

專家介紹:

百萬人氣美女中醫師張文馨,現為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常出席各大媒體、各種活動擔任講師,擅長中醫婦科、皮膚、瘦身調理,並著有《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等書。

立夏 防中暑 中藥 消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