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10大特搜】全台10大賞螢秘地 螢火蟲季一路放閃至6月

每年4月的螢火蟲季,宛如繁星的畫面,總讓人忘卻城市塵囂。
每年4月的螢火蟲季,宛如繁星的畫面,總讓人忘卻城市塵囂。
圖/東勢林場提供

幾番冷熱交替的氣溫下,初夏悄悄登場,最具代表性的螢火蟲陸續發光,預計到5、6月全台溪流、山野邊,都可探見火金姑的閃光秀。

以下整理十大最美發光地,賞螢絕對不失望!

1.頭城農場

即日起到6月初都是燈火輝煌期,農場有各式鄉野體驗活動,晚上還有解說員帶隊下入山賞螢,或者再放一回天燈祈願。

2.新竹內灣

4、5月春夏交替之際,是螢火蟲活躍的季節。新竹縣有多條賞螢路線,包括橫山鄉內灣東窩星海螢區、芎林鄉華龍村鹿寮坑、橫山鄉大山背,以及北埔鄉山區等。其間民宿也會有賞螢行程,各家私房路線、活動可約略比一比。

3.台中東勢、大坑、新社

東勢、大坑、新社等地的民宿人家,幾乎都有賞螢體驗,東勢林場腹地大、螢光也密集,或者大坑有「蝴蝶螢火蟲復育區」,新社抽藤坑農業區、大雪山社區等都是賞螢美地。

螢火蟲季即將開始,圖為東勢林場之前的螢火蟲盛況。<br />圖/東勢林場提供
螢火蟲季即將開始,圖為東勢林場之前的螢火蟲盛況。
圖/東勢林場提供

4.南投奧萬大、日月潭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水源潔淨豐沛,加上完整多樣的森林植被,極其適合螢火蟲生長,每年4、5月是賞螢最好時節。山區賞螢不過癮,不妨往潭畔找星光,日月潭每年都辦星光螢火季,魚池、埔里、信義都有螢光飛舞。

遊客在草湳濕地開手電筒,會造成螢火蟲不願發光,甚至停止動作。<br />記者李承穎/攝影
遊客在草湳濕地開手電筒,會造成螢火蟲不願發光,甚至停止動作。
記者李承穎/攝影

南投縣從日月潭至溪頭分別推出賞螢活動,專家呼籲看見螢火蟲切勿捕捉。<br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縣從日月潭至溪頭分別推出賞螢活動,專家呼籲看見螢火蟲切勿捕捉。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5.雲林古坑、草嶺

別以為古坑只有咖啡,這裡也是螢光密會之地,山區有多條步道皆有螢可賞,農場或民宿更是留宿的好選擇。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地區,曾湧進千人上山賞螢。<br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地區,曾湧進千人上山賞螢。
記者陳雅玲/攝影

6.嘉義瑞里、阿里山

瑞里是賞螢的發源地之一,若蘭山莊周邊螢光最早露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薦的賞螢路線,也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中繼站「奮起湖」、梅山鄉瑞里、竹崎鄉光華村的驛馬溪農場等。

嘉義瑞里若蘭山莊,刻意營造螢火蟲棲息生態環境,在漆黑的夜裡,望著正漫天飛舞的螢火蟲,點點螢光把山林點綴。<br />圖與文/劉學聖
嘉義瑞里若蘭山莊,刻意營造螢火蟲棲息生態環境,在漆黑的夜裡,望著正漫天飛舞的螢火蟲,點點螢光把山林點綴。
圖與文/劉學聖

瑞里若蘭山莊螢火蟲數量驚人,民宿置身螢光之中,是阿里山區著名景點。<br />圖/若蘭山莊提供
瑞里若蘭山莊螢火蟲數量驚人,民宿置身螢光之中,是阿里山區著名景點。
圖/若蘭山莊提供

7.台南梅嶺

除了賞梅,這裡也是螢光燦爛地,賞螢主要集中在梅嶺伍龍的賞螢步道。

8.高雄那瑪夏

原鄉賞螢,多了幾分山林原始的粗曠情味,其間有3條步道皆可近距賞螢,入山前最好先規劃食宿。

高雄那瑪夏區點點螢光照亮林間步道,彷彿走入仙境,十分浪漫美麗,也吸引許多遊客專程前來。<br />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那瑪夏區點點螢光照亮林間步道,彷彿走入仙境,十分浪漫美麗,也吸引許多遊客專程前來。
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那瑪夏區螢火蟲「大爆發期」,就能看到數萬螢火蟲在山谷飛舞,走入林間就像掉進銀河。<br />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那瑪夏區螢火蟲「大爆發期」,就能看到數萬螢火蟲在山谷飛舞,走入林間就像掉進銀河。
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市那瑪夏賞螢步道捕捉到的螢火蟲群聚美麗景觀。<br />圖/高雄市那瑪夏區公所提供
高雄市那瑪夏賞螢步道捕捉到的螢火蟲群聚美麗景觀。
圖/高雄市那瑪夏區公所提供

那瑪夏另一種常見的螢火蟲「山窗螢」,屬秋冬季的螢火蟲。<br />圖/陳仁昭教授提供
那瑪夏另一種常見的螢火蟲「山窗螢」,屬秋冬季的螢火蟲。
圖/陳仁昭教授提供

9.屏東恆春生態農場

這裡是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賞螢季節每晚都有賞螢遊程,從傍晚6時開始,每半個小時1個梯次,賞螢也可以長知識。

10.花蓮鯉魚潭

雖說山林、溪畔、田野間處處有螢光,但鯉魚潭畔還是東部人最愛的賞螢路線,傍晚沿湖畔起走,平緩易行,約莫7 點螢光現身,如提燈照道,愈走愈美;湖畔有許多特色小吃,可順道飽餐再打道回府!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螢火蟲遍布造林區,非常壯觀。<br />圖/Chaz Stan提供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螢火蟲遍布造林區,非常壯觀。
圖/Chaz Stan提供

螢火蟲在幼蟲階段身上就能見到光源,因此在環境良好區域幾乎全年都能看見螢火蟲在夜間發光。<br />圖/飛螢農莊提供
螢火蟲在幼蟲階段身上就能見到光源,因此在環境良好區域幾乎全年都能看見螢火蟲在夜間發光。
圖/飛螢農莊提供

賞螢要注意:

1.請先關手電筒,切不可以手電筒直接照射螢火蟲。

2.月圓和大雨的夜晚,都不適合觀螢。

3.觀螢避免涉足水深溪谷,或路陡山路,或者多處落石的地方。

4.山區蛇類多,要小心避免蛇類攻擊。

5.記得結伴同行,彼此可相互照應。

6.請勿用手抓螢火蟲,只要受驚嚇或手觸摸,螢光就會永遠消失。

7.勿大聲喧嘩,不然螢火蟲將隱身不相見。

8.建議多帶一件外套、穿著方便行走的鞋子,若帶手電筒,須加紅色玻璃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