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茯苓改善記憶力 消老人浮腫

古人視茯苓為「四時神藥」,不只因為它功效廣泛、經常入藥,與不同藥物為伍,四季都可使用,不管是風濕寒溫哪種邪氣,茯苓都能發揮功效。想要改善記憶力或是消除浮腫,可以試試以下三款茯苓料理。

補氣五色菜

材料:黨參9克、白朮9克、茯苓9克、炙甘草6克、青花椰菜90克、紅蘿蔔30克、熟筍60克、山藥90克、香菇50克、蔥2根、蒜頭3粒

作法:

1.黨參、白朮、茯苓、炙甘草洗淨,以300cc水煎煮20分鐘後,去渣取汁備用。

2.青花椰菜切小顆、汆燙;紅蘿蔔、熟筍、山藥、香菇、蒜頭洗淨、切片;蔥切段。

3.油1大匙燒熱,放入蔥、蒜、香菇炒香,隨即放入所有食材、藥汁炒熟,加鹽即可。

功效:黨參、白朮、茯苓、炙甘草合稱為「四君子湯」,可補氣健脾;五色菜益五臟,又都是低熱量食物,此菜有補氣減肥、養胃通便之功效。

茯苓冬瓜湯

材料:茯苓9克、黨參9克、黃耆9克、紅棗15個(去子)、小排骨500克、冬瓜300克、蔥2根、薑片3片、鹽適量

作法:

1.茯苓、黨參、黃耆洗淨,加水煎煮20分鐘後,去渣取汁備用。

2.排骨洗淨、汆燙;冬瓜去皮切成粗塊。

3.煮鍋加適量水,放入藥汁、排骨、冬瓜、紅棗、薑、蔥,燒開後改中小火燉煮半小時,加入鹽調味即成。

功效:此湯健脾益氣,利水輕身。黨參、黃耆補氣;茯苓、冬瓜健脾利尿。此湯適用於身體虛,小便不利、身體浮腫者。

茯苓粥

材料:茯苓粉15克、薏苡仁30克、綠豆50克、枸杞30克、米1杯、糖適量

作法:

1.薏苡仁、綠豆洗淨浸泡3小時;米洗淨。

2.煮鍋放適量水,放入薏苡仁、綠豆煮30分鐘,加入米煮至粥熟,再加入茯苓粉、枸杞、糖,煮沸即成。

功效:茯苓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有健脾利水、安神美容的功效;綠豆是排毒聖品,茯苓粥適用於老年性浮腫、肥胖症、脾虛泄瀉。

如何選購茯苓

‧以外皮呈褐色且略帶光澤,體重、堅實者為佳。

‧皮紋細膩、無裂隙。

‧斷面白色、細膩且有粉滑感,咀嚼後黏牙力強的較好。

‧保存:可放在陰涼乾燥處,但不宜過於乾燥或通風,以免風乾失去黏性或發生裂痕。要防潮、防寒、防熱、不使發霉。

宜忌

虛寒、氣虛、汗多者不宜

儘管茯苓功效廣泛,但虛寒精滑、氣虛下陷的人,需謹慎使用。原本就經常跑廁所、尿多的人,因茯苓能利尿,少吃為宜;汗多的人吃茯苓,恐損元氣。

資料來源/元氣周報

黨參 茯苓 浮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