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彰化田裡的紅寶石 紅心芭樂富含維生素C

紅心芭樂有粉嫩的紅色果肉,除了維生素C,也含有豐富胡蘿蔔素和茄紅素,屬於高纖水果,是便宜又好吃的美白、抗老聖品,在草生栽培下,連水果皮也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

到彰化買紅心芭樂 就認「吊帶伯」

劉永福一輩子只栽種一種水果,從小就看著父親種芭樂,等他接手後,歷經土芭樂、四季芭樂、珍珠芭樂、牛奶芭樂,9年前開始種紅心芭樂,市場競爭激烈,「賣太貴也不行」,他不走大量生產,用限量高規格芭樂來贏得台灣人的心。

他喜歡穿吊帶褲,許多聞名而來的消費者,到彰化永靖買芭樂,附近居民都會跟他們說,就是田中央穿著吊帶褲的人,於是「吊帶伯」的名聲越來越響亮。

「葉子要製造養分給果粒,所以葉子一定要多、葉綠素一定要夠!」吊帶伯的果園放眼望去,有達標準的芭樂才能套袋留下,葉子和果實達到比例後,讓芭樂獲取足夠養分,吃起來脆甜又飄芭樂香。

地大人少難除草 意外發展「草生栽培」

吊帶伯與太太一起管理芭樂園,年輕時因為2甲地要除草費工又耗時,他決定逆向思考,反而種更多作物和雜草,來制衡野草,民國82年一位博士發現後非常興奮,他驚訝台灣當時已經有人開始草生栽培!

透過觀察清除有害雜草,保留無害的野草,與環境形成的自然生態,這就是「草生栽培」,並利用植物的驅蟲特性,降低紅心芭樂的蟲害,減少噴灑農藥。

紅心芭樂四季皆可收成,但吊帶伯的芭樂在夏季卻不採收,原因在於夏天蟲害多影響品質,當別人在收成,他忙著整頓果園的草生環境,將營利擺最後,專心為下一個季節做準備。

有機栽種芭樂 成為全國果農模範

清晨4點,吊帶伯就開始看天氣準備果園工作,做這一行必須看天吃飯,去年2個颱風將果實掃落一地,所有心酸都往肚裡吞,這些在劉老闆臉上都看不見,在他麥色的臉上總是帶著暖暖的笑容。

當果農一點也不輕鬆,從20年前栽種四季芭樂、珍珠芭樂、牛奶芭樂,到9年前開始種紅心芭樂,並帶頭推廣成為果樹班班長,民國84年,在台中農業改良場的輔導下,開始有機栽種芭樂,全省果農都曾到他果園觀摩、學習過。

一輩子都種芭樂 好看好吃又營養

「我賣的比較便宜,賣太貴也不行。」市場行情競爭激烈,為了品質夏季不收成,遇天災要再次犧牲,如果成本直接反應價格上,就怕影響銷路,和吊帶伯有相同處境的台灣果農,也都面臨著一樣的問題。

吊帶伯投入一生的時間在芭樂園,一輩子只栽種一樣水果,他有機栽培的紅心芭樂,不只好吃、好看,也非常營養,他的果園看得到蝴蝶與昆蟲,草生植物綿延不絕,生機蓬勃發展,大自然與萬物共生的和諧一覽無遺。

芭樂 有機食品 無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