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使用含鈣的降磷藥

<div align="left">圖/國泰楊垂勳 提供</div>
圖/國泰楊垂勳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高血磷症雪上加霜

50多歲的謝先生,已經洗腎長達10年的時間。某一天打籃球時,肋骨被撞裂而骨折。麻煩的是,就在骨折處長出鈣化腫瘤,而且愈來愈大,手術拿掉副甲狀腺,鈣化腫瘤有稍微變小,擔心患者使用含鈣的降磷藥會讓鈣沈積,建議患者改用不含鈣的磷結合劑-碳酸鑭,大約2~3個月左右,鈣化問題改善非常多。

國泰醫院腎臟科主任級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部定教授楊垂勳醫師表示,如果是腫瘤型的鈣化,即使手術拿掉副甲狀腺,鈣與磷還是會回到骨頭,如果高血磷症患者使用的是含鈣的降磷藥,將造成過多的鈣沈積在病灶上。

他指出,常見於洗腎病患的「高血磷症」,因為患者必須使用降磷藥,才能夠控制血液中的磷值,但是目前使用的降磷藥多半含鈣,因為患者高血磷症造成鈣磷失調,再使用含鈣的降磷藥,導致副甲狀腺亢進,過多的鈣無處跑,就易沈積在骨頭以外的血管或其它軟組織,造成血管鈣化等嚴重心血管疾病,增加患者死亡的風險。

楊垂勳醫師表示,末期腎臟病患因為腎臟功能變差,一旦沒有做好飲食控制,攝取過多的含磷食物,無法藉由尿液將磷排出體外,使得血磷高起來,也就是「高血磷症」。

他指出,雖然洗腎患者每週接受三次的血液透析,還是無法將體內過多的磷透析乾淨。因此,高血磷症患者一定要使用降磷藥,才不會讓體內磷值過高,導致上述的副作用。

不含鈣的降磷藥 減少鈣磷沈積逾50%

楊垂勳醫師說,目前最新不含鈣的降磷藥,如: 碳酸鑭,可以發揮降磷的效果,因為不含鈣,就不會增加鈣的負擔,能夠減少鈣、磷沈積逾50%,提供洗腎患者控制血磷的選擇之一。

至於要如何使用。楊垂勳醫師表示,以碳酸鑭為例,配合三餐與食物一併食用,在腸道與食物中的磷結合,隨著糞便排出體外,讓患者控制好血磷值,遠離高血磷症的威脅。

腎臟 洗腎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