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癌婦接受化療導致腸道黏膜破損而腹瀉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邱宗傑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邱宗傑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補充左旋麩醯胺酸 不適症狀獲得緩解

50多歲的陳姓婦人,因為癌症接受化療,導致在治療過程出現嚴重的腹瀉,以及口腔黏膜破損副作用,原來是因為體內缺乏「麩醯胺酸」,造成腸道與口腔黏膜破損所導致。

專家表示,補充(注射或口服)「左旋麩醯胺酸」可以改善這些副作用,但注射式治療不方便,較多患者選擇在家使用口服「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營養補充品,藉以降低口腔黏膜潰瘍等化療副作用。

究竟何謂麩醯胺酸。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邱宗傑表示,正常人可透過含蛋白質飲食攝取足量左旋麩醯胺酸,它也可以說是一種能量,能提供腸道及免疫系統所需的能量,促進腸道、口腔黏膜、腸道黏膜增生。

但是當人體遭受病變,如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或放射治療、敗血症或外傷時,體內的麩醯胺酸就會缺乏,當體內需要大量左旋麩醯胺酸時,就必須額外補充。

邱宗傑指出,修補受損的口腔與腸道黏膜,可以使用注射或口服方式補充,但是注射式必須住院使用,治療上相當不方便。而口服類產品,在家中就可以使用,同樣可以讓受損的口腔及腸道黏膜獲得修補,不少患者選擇在家使用。

他強調,這種營養補充品可以減緩因化療帶給病患口腔黏膜破損或疼痛感等不適症狀,建議最好在接受化療前就先使用,對於緩解不適症狀的效果會更好。但是這種營養補充品必須自費使用,但為了讓化療過程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仍建議使用。

口腔 化療 副作用 營養補充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