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全面勸止病患使用麩醯胺酸 有失公允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明志醫師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明志醫師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馬偕張明志醫師:有失公允且搞錯方向

針對全球醫界最具重量級的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在2013年4月發表「麩醯胺酸及抗氧化劑硒(Selenium)」對加護病房重症(休克)的病人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者沒有好處,國內醫界少數醫師提出「全面勸止病人使用Glutamine(麩醯胺酸)」的用詞與評論,不少包括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與放射科醫師等專家認為這樣的說法有失公允,畢竟幾乎多數的臨床醫師都知道「麩醯胺酸」對於緩解癌症病患接受化放療,造成腸道與口腔黏膜破損副作用帶來的好處,這樣的評論真的有點「超過」。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張明志表示,這篇評論分析中指出28天的存活率沒有統計學差異,而整體存活則有負面影響,然而,「危險變異數」為1.28,實際上並無統計學意義。(原設計為P

他說,此篇論文的限制是他們病人部分檢測Glutamine血中濃度並未減少,不像其它文獻的病人是屬於加護病房ICU住院多日後再使用,且Glutamine血中值減少者。所以,此篇文章的設計不無可議之處。

張明志表示,一般而言,麩醯胺酸用於燒燙傷及加護病房康復期的病人,可以減少腸胃不適及增加免疫淋巴球,減少相關感染,並無所謂存活率的議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文章其實有設計與臨床慣用法不同的問題。

化放療引起腸道、口腔黏膜破損


麩醯胺酸可以緩解副作用

他強調,此議題的焦點應該是腫瘤科病人,並非加護病房的族群,大家關切的主題是「化療的腸胃道副作用」,如:口腔黏膜炎、嚴重下痢等腸胃症狀,因為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的病患,很多因為腸道與口腔黏膜破損,影響病人的進食與生活品質,甚至對化學治療的恐懼。

張明志強調,如果病患接受化療而引起嚴重腹瀉,一天拉肚子8次,病患還會有信心繼續接受化療嗎?而且,化療劑量也會因此被迫減少,進而影響療效,對於癌症病患的治療品質影響甚鉅。

他指出,Glutamine為條件型胺基酸,非必需胺基酸,但它對腸道在化療後的破損具修補功能。以馬偕醫院為例,從1999年起開始使用Glutamine口服粉末(非注射劑)以0.3mg/公斤、每天兩次,適用於Ara-C的急性血癌誘導化療,及使用高劑量5FU化療的頭、頸部,以及腸胃道癌進行臨床試驗,得到正面的結論。

一直到現在,張明志對於上述化療病人,仍建議使用口服麩醯胺酸。他說,回顧諸多文獻,大部份對減少化療引起的口腔、腸胃道副作用的綜合分析持肯定的評價,但他個人仍不知在多重器官衰竭的病人,又沒有缺乏Glutamine者,是否愛之適以害之,主要是胺基酸的正平衡可能應審慎考量其利弊。

張明志強調,藥品及營養品都不是萬靈丹,用最高劑量的Glutamine用於休克的加護病房非癌症病人,本來就具爭議性。只是美國人、加拿大人偏好食品補充劑,他個人可以用新英格蘭期刊來修正不正確的看法。但不能以此完全抹殺Glutamine用於癌症化療病人所得到的好處。最重要是不同試驗族群設計的實驗,不能以想當然爾的劃上等號,勸止癌症病人服用。

化療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