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膝關節搞不定?

關節鏡讓關節進廠維修

【聯合線上企劃╱黃麗煌】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方法可分為保守與手術治療,前者包括復健與藥物治療,後者包括許多手術的方式。若病患在接受保守性治療後,沒有顯著的改善疼痛,醫生會依年紀、關節損壞程度而有以下幾種常用的手術方式:關節鏡清創術、脛骨近端截骨術、單髁人工膝關節手術、髕骨股骨人工膝關節置換及全人工膝關節置。

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或是X光顯示尚未達需置換人工關節的病患,醫生會選擇施以關節鏡手術。手術步驟為在膝關節附近劃開幾個小洞然後插入關節鏡和相關手術器械,關節鏡上的攝影設備會將關節內的影像傳送至電視螢幕上,醫生則藉由螢幕上的影像觀察關節內的構造,進行關節腔病變診斷然後執行任合適當的治療。在關節鏡下,所進行的一些較為常見操作包括:

修整損壞軟骨


移除膝關節內鬆散碎片(清創術)


灌洗膝關節裡側(灌洗)


使用移植物,修復關節軟骨缺損


移除/修復撕裂的半月板(軟骨),或損壞韌帶重建

關節鏡清創術是一種安全性高,侵入性小,而恢復期短的手術,對於關節炎病患提供有效的症狀緩解,成功地延後病患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時機。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