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膝關節搞不定?

明星的治療方式,適合我嗎?

<div align="left">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div>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黃麗煌】

尿酸


正常關節滑液含有高濃度的玻尿酸,扮演似避震器和潤滑油的角色,具有保護關節、保護軟骨及吸收震動降低物理碰撞的功能

隨著老化關節腔的滑液中玻尿酸濃度減少,不能正常滋潤關節軟骨,有學者主張增加關節液來減少軟骨破壞。目前大多採用直接注射玻尿酸到關節內以改善關節液的黏稠度。注入後,玻尿酸可覆蓋住關節軟骨表面形成保護,能抑制發炎、減輕疼痛根據醫學研究,適合接受玻尿酸注射的對象為初期至中期的退化性關節炎病患,一個療程約需打三到五劑,其中七成的人療效可撐三到六個月以上。

但,因病情不一,注射的效果也有不同,並非每一位接受玻尿酸注射的病患都能有正面的效果。有些文獻證實注射玻尿酸會幫助緩解症狀;但也有負面觀點提出,認為玻尿酸只能輕微減輕症狀,甚至會而引起不良反應,如膝部灼熱感、疼痛和腫脹等。

PRP療法


在新聞報導及名人的加持下 “PRP” 成為除了玻尿酸以外的骨科門診詢問度高的治療方式。究竟PRP為何,有無實質功效?

PRP (Platelet-Rich-Plasma)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是近年來所研發的治療方式,主要目的在於幫助軟組織,如肌腱和韌帶在受到傷害後更快速的癒合及再生。實驗發現,血小板除了可以促成凝血之外,還會釋放出其中的生長因子,進而促進血管增生及組織的再生以及修復。PRP療法是利用自身的血液,經過分離純化儀器處理後,將分離出來的血小板在超音波影像引導下重新注射至疼痛處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

許多世界級的頂尖運動員如: 高爾夫球選手老虎伍茲(Tiger Woods)、網球球王納達爾(Rafael Nadal)、NBA湖人隊的小飛俠布萊恩(Kobe Bryan)等人,因各種傷病,如膝蓋扭傷和慢性肌腱損傷,已多次接受PRP治療。近日則擴大適應症的範圍,讓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也接受此治療。

儘管PRP療法的成功仍是疑問,但相對其他的注射療法,它的潛在風險是最低的。

無論如何,以上兩種的注射治療只能治標,即只減輕、緩解關節症狀,並未真正治療關節炎的軟骨病變。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尿酸 關節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