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膝關節搞不定?

膝蓋好痛,到底是膝蓋的哪裡痛

<div align="left">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div>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黃麗煌】

聽聞許多長輩辛苦工作了一輩子終於到退休的年紀,是 “有錢又有閒” 的時候,卻因為膝關節疼痛失去了許多和同輩朋友們踏青的機會以及和兒孫一起家族出遊回憶。膝關節的不適感,有時候連最簡單的上下樓梯對心理及生理都變成是種負擔。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類型,身體會動的部位就有關節,無論手腕、膝蓋、腰椎、頸椎、髖關節等都有可能產生「退化性關節炎」。在台灣,每10人就有一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65歲以上發生率達八成,尤其女性高於男性。另外長期姿勢不良,從事粗重工作,體重過重、創傷或關節面受力不平衡的人,也會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徵。

膝關節主要是有三塊骨頭所組成: 從上而下分別是股骨、髕骨及脛骨,股骨俗稱大腿骨,脛骨是小腿骨,而髕骨位於膝關節前方,又稱膝蓋骨。常常聽到的半月板處於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間的空隙。因為有膝關節的兩塊半月板作為緩衝器,吸收了大部分運動時所產生的劇烈震動,進而減少直接對關節的傷害。

初期因退化性關節炎造成的疼痛和不適感,原因出在於大腿骨表面包覆的軟骨和半月板之間所產生的磨損,接著軟骨覆蓋的骨骼也受到傷害,長時間互相摩擦下就會造成腫痛、發炎。剛開始時只有在某種情況下才會覺得疼痛難受,因此大部份的人常常忽視了早期的症狀,直到膝蓋痛到走不動了,日常生活起居有問題了,才看醫師,聽到的結果已經是需要換人工關節。

全人工膝關節為國人熟悉的手術之一,但很多人不知道膝關節也能作單髁的置換,其概念似牙醫對蛀牙的治療- 將部分腐化的齒質清乾淨後填入補牙材料,而並非一發現蛀牙就立即把整顆牙齒換掉。

單髁膝關節置換,旨為尚未解決的內側或外側踝關節炎的患者提供早期干預方式,病患能保留更多的骨本且術後較能達到原始的彎曲角度。機器人手臂的利用讓單髁膝關節置換術的精準度大幅提高,傷口小侵入性低讓病患能在短時間內恢復到正常的起居。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單髁膝關節置換並非適合每位病患,欲知更多手術內容,請洽詢您的骨科醫師

關節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