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膝關節搞不定?

退化性關節炎手術技術大躍進

<div align="left">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div>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黃麗煌】

機器人微創手術創傷小、降低骨本耗損切除

深受退化性關節炎疼痛困擾的患者注意了!國內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方法又有重大突破,風行美國的關節置換手術機器人手臂已正式引進台灣,不僅手術時將可大幅保留健康骨骼和組織,而且傷口只有傳統手術的一半,讓術後3小時下床走動免用拐杖不再是夢想。

據統計,台灣每年有將近5萬名患者因膝關節嚴重退化而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不過接受手術的人數只有將近2萬名,主因在於不少患者對人工膝關節手術過於恐懼,因為傳統膝關節手術使用手工器械,不僅會造成15-20公分的大傷口即使是微創手術傷口也長達10公分,且術後疼痛可能延續數週甚至數個月,也因此讓許多患者聞而卻步。

新型態的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可於手術前透過電腦3D影像技術,完成患者骨頭形狀、大小定位,大幅減少手術創傷、縮短手術時間並降低手術過程出血量,讓病人術後很快就能進行貼近正常的膝關節活動,並且改善傳統手術以侵入性的器械協助置入人工關節、矯正角度無法非常精確的缺點。更重要的是,由於手術方式為「磨除」而非「切除」,因此還能大幅保留手術部位的健康骨骼和周圍組織,不像傳統膝關節手術必須換掉整個膝關節,為患者保留「骨本」。

膝關節是承載體重最重要的關節,它的健康與否,直接影響到行動之是否自如,並關係到日常生活的一切活動,而今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正式引進台灣,讓必須置換人工關節卻又害怕手術的患者,現在起將有更多的醫療選擇。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關節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