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北巿聯醫獲得人體生物資料庫設置許可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教學研究部研究發展組主任 郭千哲】

北巿聯醫與大型醫學中心同年獲得人體生物資料庫設置許可

歷經近兩年努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體生物資料庫於2013年11月19日獲得衛生福利部通過設置許可,同步與臺大醫院、台北榮總等大型醫學中心獲得設置許可,北市聯醫的研究實力將大步向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有豐富臨床經驗,匯集各式常見與罕見的疾病。為整合醫院資源促進臨床研究與發展,提供合倫理及法令、品質穩定及齊全的組織來源,遂於2011年12月提出申請,使原組織庫擴展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如今已獲衛福部設置許可。

生物資料庫獲得設置許可,為聯醫的卓越榮譽,具大型醫學中心等級的研究水準。尤其在收集各種癌症組織及罕見遺傳性疾病檢體提供研究後,將大幅提升該院研究實力,如先前醫學研究從乳癌檢體發現HER-2致癌基因,並發展出標靶藥物賀癌平(Herceptin),對HER-2陽性患者有極佳的治療效果。

北市聯醫教學研究部研究發展組主任郭千哲說,位於仁愛院區醫療大樓八樓的人體生物資料庫,將收集包括仁愛等八個院區的組織,包含各式手術及病理檢驗採集的剩餘檢體。檢體採集者或團隊必須先向參與者解說並取得其同意書後才能採集檢體,之後存入生物資料庫的檢體將重新編碼,並去個人辨識資料,以確保參與者隱私。

郭千哲解釋,生物資料庫設有液態氮樣品保存桶、超低溫冷凍櫃及蠟塊保存防潮櫃,預計至少保存1,500例生物檢體。各種保存設備分別裝設有低溫警示系統及完備監視系統,以確保檢體保存安全。所獲得檢體將開放院內同仁及院外研究者申請使用,該庫預計從2014年1月1日開始正式運作並接受申請案件。申請者須具備完整研究計畫書、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准證明,且須於研究計畫結束後繳交檢體使用情形及結案報告,如有產生商業運用利益須提出回饋計畫。

生物資料庫成立管理委員會,監督運作情形與審核檢體申請。並另外成立人體生物資料庫倫理委員會,督導該庫管理政策與研究倫理政策,並審查檢體申請。一旦委員會決議申請通過,將依照決議提供服務。因此該庫負責收集、品管與提供服務的組織銀行角色。

除了提供檢體外,生物資料庫設有先進核心實驗室,提供更多加值性服務和檢體處理儀器供檢體申請者使用,包括組織包埋機,組織切片機,組織均質機等設備。

北市聯醫研究成果將回饋患者更有效的醫療方式,並配合推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各項公共衛生任務。期望人體生物資料庫能隨著北市聯醫不斷成長茁壯,成為全國頂尖的醫學研究機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