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當心長者跌倒 預防為王道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 陳瑞泉醫師】

事故傷害是台灣地區65歲以上十大死因的第七位,而跌倒是事故傷害的第二大原因。年長者由於骨質疏鬆症與反射較慢等原因,跌倒後更容易發生骨折,尤其是髖關節骨折。髖關節骨折不但容易導致老年人臥床不起,而且有高達20%的人甚至一年內會死亡!年長者長期臥床也會導致無法活動,肌肉萎縮,越來越沒有力氣,肺炎、尿道發炎、褥瘡各種疾病接踵而來。所以預防長者跌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到底有哪些因素讓年長者容易跌倒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陳瑞泉說:首先,年長者如果有肌肉無力的問題,就容易跌倒。肌肉無力可能是疾病造成的,例如中風,或者由於平常活動不足、營養不良,造成肌肉萎縮。假使長者以前有過跌倒的情形,以後再跌倒的機率會增加。長者如果視力不良,由於看不清路,也會增加跌倒的風險。

此外,有各種關節炎的老年人,由於關節活動不靈活,也很容易跌倒。有失智症或憂鬱症的長者,容易因疾病而影響他的判斷,因此同樣會增加跌倒的發生。年紀大於80歲的人,跌倒的風險也會比年紀較小的人多將近兩倍。最後,藥物的使用,尤其是多重藥物 (5種或超過5種) 的使用更容易引發跌倒。容易造成跌倒的藥物包括抗憂鬱藥、抗精神病藥、鎮靜安眠藥、降血壓藥、肌肉鬆弛劑、抗組織胺等等。

陳瑞泉表示跌倒既然對長者後果這麼嚴重,又有這麼多種原因,如何預防就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建議可以分成三部分來進行:

一、改善長者健康狀態


(1)定期做視力與聽力檢查。


(2)關節炎、腦神經疾病等引起之步態不穩應及時診治,必要時使用輔 具、支架幫忙。


(3)營養均衡、多攝取維生素D、鈣質,適當地曬太陽,以維持骨質。


(4)規律的運動。

二、注意用藥安全


(1)使用藥物應經醫師指示,若有容易造成跌倒的藥物或多重藥物的使用,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降低劑量或停用較不重要的藥。


(2)藥物常常因為姿勢性低血壓的副作用而造成跌倒。如果姿勢性低血壓無法避免,要養成習慣起身時先站穩適應之後,再開始行走。

三、改善外在環境


(1)走道保持通暢、移除障礙物,寵物繫好鈴鐺避免絆倒長者。


(2)地面保持乾燥並做防滑處理,避免會滑動的地毯,選擇適當的防滑鞋子。


(3)照明及採光應充足,夜晚使用夜燈。


(4)室內牆壁 (如浴廁) 可以加裝扶手。


(5)選擇適當家具,椅子不可太低或太軟,最好有扶手。長者使用的水槽、馬桶、櫥櫃等高度應適當。


(6)住家若是樓中樓,長者臥室與主要活動空間盡量安排在同一層。


希望藉由及時發現問題與適當的介入,我們可以減少長者跌倒,進一步改善年長者生活品質,減少其臥床與死亡。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關節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