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治療睡眠呼吸障礙可減少腦退化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莊淇源主任】

吳先生(匿名),五十歲,睡眠中會突然出現暫時停止呼吸的狀況且「鼾聲如雷」,妻子嚇得每晚都不敢睡覺,甚至吳先生開車時也會不知不覺的突然睡著,只要等一個紅燈的時間,不僅會睡著而且還會熟睡到出現鼾聲,無論晚上睡多久,白天還是很想睡,嚇得妻子趕快請他就醫,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莊淇源表示,睡眠呼吸障礙(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一般是指發生在睡眠期間呼吸不通暢的現象,患者大多以打鼾聲及呼吸中斷症狀來表現。單純的打鼾對平常人身體健康或許沒有嚴重的影響,然而對於患有睡眠呼吸障礙的病人而言,卻會產生對身體健康持續不良的影響,有些甚至有致命的危機。

就醫學上的定義來說,人類在睡眠中,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大於十秒,就可稱之為呼吸暫停。根據造成原因,大致可歸類成三種。第一種是「中樞型呼吸睡眠中止症候群」,因為控制呼吸運動所使用的肌肉與神經出現問題,導致身體無法自動呼吸而產生呼吸中斷,這類型的病患較少,常發生在神經方面疾病的患者;第二種則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因為睡眠時,上呼吸道肌肉張力大幅下降,導致上呼吸道塌陷、氣流阻滯,進而呼吸中斷、血氧降低。這類的病患較常見,也多有肥胖或代謝異常的問題;第三種是「通氣量低下症候群」,是由於神經肌肉病變、肺部疾病或中樞呼吸驅動力異常等,造成通氣量下降,最後導致血中二氧化碳分壓上升以及血氧濃度下降,通常在睡眠分期中的動眼期最嚴重。這類病患也較少見。因此在討論時,大多是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為主。

莊淇源說常見臨床症狀包含:打鼾、睡眠當中有呼吸暫停現象、夜尿、日間嗜睡、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甚至發生認知上的障礙…等等,當然單憑以上症狀,並不能斷定患此疾病,還必須透過專業醫師診斷,並進行精密檢查,例如: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overnight polysomnography, PSG),藉由偵測腦波、眼動、血壓變化、下顎肌電圖、心電圖、口鼻呼吸氣流、胸腹呼吸動作、血中含氧濃度、打鼾次數等,紀錄睡眠中的各項生理變化。此項檢查不但可以正確診斷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對於睡眠結構以及其他影響睡眠的原因,如周期性下肢抽動,也有助於了解。PSG其中一項重要的嗜睡指數(AHI),代表患者在睡眠期間每小時呼吸中止的次數,呼吸中止次數的多寡,則表示睡眠時呼吸中止的嚴重度。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判定標準,嗜睡指數<5為正常範圍,5~15為輕度,15~30為中度,>30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治療方式,通常視中止嚴重度而定,一般先由減重、戒菸、戒酒、及側睡開始,輕度患者若日間嗜睡症狀不明顯,可以訂做咬口器(oral appliance)也稱做止鼾器,藉由將下顎往前推,避免在睡眠時上呼吸道塌陷,改變呼吸道的空間組合而達到止鼾效果,或接受局部手術治療將鬆弛的組織切除,使得上呼吸道直徑擴大,例如:懸壅垂整形手術、扁桃腺摘除手術。

然而針對中、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目前效果最好的「非手術」治療方式,是配帶陽壓睡眠呼吸輔助器(CPAP,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由陽壓呼吸器將空氣導入上呼吸道,藉空氣產生的壓力將塌陷的上呼吸道撐開,讓空氣能夠順利進入胸腔,達到足夠的氧氣供應量。

莊淇源表示許多報告指出,治療睡眠呼吸障礙,可明顯減低心臟病、心律不整、腦中風及睡眠中猝死等併發症,減少死亡機會;並減緩大腦認知功能的退化,如記憶力退化,可能減少或延緩老年痴呆症的發生,唯有儘早正確診斷、耐心持續治療,才能有助於疾病的治癒與健康之維持。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呼吸道 打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