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讓「癌」無所遁形 正子斷層造影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核子醫學科主任 陳愫美】

惡性腫瘤連續30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每12分21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在世界各地,癌症都是主要的死亡原因。然而初期的癌症有著極高的治癒率,故對抗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要如何做到早期發現?除了傳統健康檢查項目的癌症篩檢,如血液腫瘤指標檢查-腸癌及腸胃道癌(CEA)篩檢、肝癌(AFP)篩檢、消化性癌(CA19-9)篩檢,子宮頸癌抹片檢查,乳房超音波、大腸鏡檢查等等之外,還可視個人狀況(家族史、環境因素、過去病史…等罹癌風險)搭配更先進、準確度較高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CT)設備,做進一步的癌症檢查。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是結合了正子斷層造影(PET)與電腦斷層掃描(CT)功能。正子斷層造影是依據癌細胞分裂快速、代謝旺盛的原理,利用葡萄糖藥物注入人體,藉由細胞代謝葡萄糖在體內分布的情形,再以其高解析度與高靈敏度的特性,在掃描圖像上呈現出癌細胞的「亮點」,可以早期偵測到癌症的存在;然後再結合CT電腦斷層確定惡性腫瘤的位置,故能顯示出其他影像技術所不能偵測出的微小惡性腫瘤。這是目前對癌症診斷與癌症篩檢較為先進敏感的利器,有些癌症在早期約0.5公分左右即可發現,讓癌症無所遁形,真正達到能更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的效果。

正子斷層造影除了可以一次對全身多部位做癌症偵測外,也可應用在分辨良性或惡性腫瘤以及癌症分期,還可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評估抗癌藥物或放射治療療效、追蹤癌症是否復發或轉移等等,做為癌症治療計劃的重要參考;對癌症診斷與治療上的貢獻非常大,具有臨床上的價值與意義。健保局也已將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納入給付範圍,包括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等多種癌症,只要符合相關規定即可使用健保給付。

有鑒於癌症對於市民健康的威脅,仁愛院區於101年底建置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第一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期望以先進的抗癌症新利器,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造福市民。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腫瘤 電腦斷層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