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洗腎患者也能兼顧生活品質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腎臟內科醫師徐永勳個案分享】

從個案分享看腹膜透析的發展與技術

小婷(化名)為三十五歲上班族,最近幾個月覺得容易疲倦,本以為只是工作繁重和經常加班的結果,等到雙腳浮腫驚覺不對勁到醫院檢查時,醫生告訴她已是末期腎病了,須終生接受透析(洗腎)治療!這對年輕的小婷來說尤如晴天霹靂,而且她更煩惱如何一邊接受洗腎還能一邊保有原有的工作?

臺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徐永勳表示,腎臟病早期的症狀不明顯,加上國人有自行購藥、使用不明成份偏方的習慣,像小婷這樣一到醫院就已是末期腎病的案例並不少見。

徐永勳說明目前透析的方式可分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兩種。如果小婷選擇民眾較為熟知的血液透析,就必須先建立一條血管通路,以備洗腎時用。血液透析通常需要一週三次前往透析院所,每次的透析時間約為4個小時,對工作衝擊頗大,因此徐永勳建議小婷採用不須到醫院洗腎的「全自動腹膜透析」。

執行腹膜透析之前,先要在腹腔中植入一條永久放置的小軟管,經由這條導管,以便將透析液灌入或引流出腹腔。之後,藉由健保有給付的「桌上型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每天在家利用夜間睡覺時,連續執行多次換液程序。只要睡前將身上的導管接上機器的管路,依螢幕指示操作,機器會依照醫師所設定的處方,自動執行換液程序,讓透析液反覆流出、灌入,大概3~5次,全部歷時約8~10小時 (依各人的殘餘腎功能多寡及作息時間而不同)。早晨睡醒後,只需將身上的導管與機器的管路分離即可。

全自動腹膜透析,白天可以不必或只做一次換液,所以非常適合學生、工作忙碌、生活型態較為活躍、或白天無法執行多次換液的患者,也適合白天不在家的家屬在夜間為患者執行換液程序。

現在小婷在規律的洗腎下,又恢復原有的精神和活力,雖然不免有些許不便,但是小婷說:能夠回復原本的生活,又保有工作一點代價是值得的!

徐永勳也建議民眾,若連續一段時間經常性感到疲累、不明情況水腫等,就代表身體已經向你發出求救警訊,若提早觀察及早就醫,可以儘快找出病因給予治療,千萬不要慣性自行服用成藥或是來路不明的偏方,在醫師診斷後,患者也務必配合療程,才能儘快讓生活回到正常的腳步!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腹膜透析 洗腎 腎臟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