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油煙+二手菸 女性罹患肺癌的兇手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詹雲翔提供】

根據衛生署發布的資料,肺癌是臺灣十大癌症的第三位,在男性僅次於肝及膽管癌和大腸癌,在女性(不含原位癌)僅次於乳癌及大腸癌,癌症死亡率排名則在男性為第二位,女性為第一位。直覺上,男性因為抽菸人口較多,罹患肺癌似乎較符合邏輯。但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也很高,乍看就頗令人費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詹雲翔提出了兩組統計數據,為民眾解開迷惑。


臺灣男性:抽菸人口30-40%,罹患肺癌比例每十萬人有58.07人


臺灣女性:抽菸人口4%,罹患肺癌比例每十萬人有34.02人


【罹患肺癌患者抽菸比例】


男性:86%、女性:10%

從統計數據可以看出,女性抽菸人口雖然僅及男性抽菸人口的十分之一,但罹患肺癌的人數卻是男性患者數的五分之三。再比對肺癌患者抽菸與否的性別差異,可以明顯看出,女性之所以患癌,抽菸並非主要原因。詹雲翔指出,廚房油煙和二手菸才是導致女性罹患肺癌的元兇。

請再看看以下這組數據:


配偶每日抽菸量小於1包或已戒菸:不抽菸的女性配偶罹患肺癌機率比一般人多1.6倍,配偶每日抽菸量大於1包:不抽菸的女性配偶罹患肺癌機率比一般人多2.08倍, 從數據可以明顯看出,二手菸的確會提高罹患肺癌的機率,因此,許多抽菸的人為了體貼不抽菸的另一半,會到陽臺或屋外抽菸,以為只要另一半不直接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就不會造成危害。然而事實上,抽菸後遺留在身上、牆上、傢俱上的毒素,還是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詹雲翔強調,抽菸者雖然吸入較高濃度的有毒物質,但因為香菸點火加熱過,毒性較少。反觀二手菸的情況,雖然沒有直接吸攝,毒性濃度比較低,但也因為是間接吸入,毒性無法經由加熱而減少,所以也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所以真的要體貼自己的伴侶,最好的辦法,還是戒菸吧。

除了二手菸外,女性罹患肺癌的另一個主因是廚房油煙。根據實驗分析,廚房油煙中的致癌物成份包括異環胺類、多環芳香烴和硝基多環芳香烴 (DNP)等,女性在準備一餐的時間內吸入的「隱形殺手」,往往是戶外新鮮空氣的百倍以上,危害程度非常驚人。英國甚至有研究指出,在通風差、燃燒效能低的灶具上作飯,對健康的危害相當於每天吸兩包香菸。

詹雲翔提醒女性,只要油鍋開始冒煙,就表示油溫過高,有毒物質開始產生了。作菜時儘量將油溫控制在兩百度以內,這樣不僅可以減少油煙,還可以保存蔬菜中的營養。其次,保持廚房的通風,作菜時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而且,抽油煙機和鍋蓋的距離不要超過七十公分,建議要安裝至約五十公分,才能夠更有效地排除油煙。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儘量不要油炸、乾煎,多採用煮、燉的烹調方式,吃得清淡些,也是減少油煙、增進健康的好方法。

抽菸 肺癌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