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簡單煮 吃出高麗菜的「纖」滋味

<div align="left">食譜/農委會農糧署 提供</div>
食譜/農委會農糧署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彭宣雅】

近期蔬菜生長迅速,物美、量多、價格平實,正適合年後想瘦身的民眾,且多吃蔬果可讓排便順暢,讓身體健康,體態更美麗。

蔬菜無論用水煮、汆燙或快炒方式烹調,簡單烹煮就可嘗出當季蔬菜新鮮好滋味。特別是春節期間肉類、油脂攝取量較多,不少民眾年後都胖了一圈,正可趁年後蔬菜大降價多吃蔬菜,平衡身體酸鹼值,維持身體健康。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包括高麗菜、青花椰菜、茄子、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都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高纖維質及微量元素,多吃高纖蔬果可幫助腸胃臑動消化、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抵抗力。

農委會作物生產組組長莊老達表示,現在正是高麗菜盛產季節,農糧署與各縣市合作,全國的烹飪班3 月起,會使用高麗菜製作各式各樣的料理。

他表示,高麗菜除了清炒、汆燙,還可做成韓式蔬菜煎餅、菜捲,或是做可以存放較久的泡菜、高麗菜乾等加工製品,料理起來變化多端,且當火鍋湯底也很合適,更可襯出火鍋的清甜滋味。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金美琳表示,民眾想在年後維持回復身材,應把握「四少一多」的飲食原則,避免含油或勾芡湯汁、油炸食物,且限量飲用含糖果汁或酒類,日常飲食盡量多吃兩口蔬菜及餐後水果。現在蔬菜正值盛產,適合民眾多樣選擇攝取,既能享受當令美食,又不會造成健康負擔。

高麗菜煎餅

材料: 高麗菜1顆 (約1公斤)、蝦皮1 兩、雞蛋1顆、蔥或香菜少許、中筋麵粉500公克、水700cc、鹽巴、胡椒粉適量

作法:

1.高麗菜切碎加入水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成麵糊。(亦可加入蝦仁、花枝、魚片、蚵仔等海鮮)

2.起一平底油鍋中小火加入1大匙麵糊。

3.用鍋鏟壓

高麗菜捲

食譜/農委會農糧署 提供
食譜/農委會農糧署 提供

材料: 高麗菜1顆 (約600公克)、豬絞肉1斤、高麗菜乾碎150公克、香油少許、太白粉適量、鹽巴、胡椒粉適量

作法:

1.豬絞肉加入已剁碎之高麗菜並進行調味備用。

2.高麗菜中心梗去除後放入鍋中汆燙,取下一片片高麗菜葉。

3.包入餡料包捲後,用大火蒸12分鐘即可食用

高麗菜封

食譜/農委會農糧署 提供
食譜/農委會農糧署 提供

材料: 高麗菜1顆 (約1公斤)、五花肉半斤 (300公克)、 米酒半瓶(200cc)、沙拉油1大匙 (35cc)、醬油150cc、鹽巴和油蔥酥適量

作法:

1.沙拉油和豬肉爆香蒜頭,加入醬油、米酒燜煮出香味。

2.加入高麗菜、醬油燜煮至高麗菜熟軟。

3.調味即可食用。

高麗菜飯

材料:

高麗菜1/4顆、白飯2碗、蝦米1兩、紅蘿蔔絲少許、香菇絲少許、鹽巴、胡椒粉適量

作法:

1.爆香蝦米、香菇絲、豬肉。

2.加入高麗菜片、油蔥酥、醬油、鹽巴、燜煮軟爛。

3.加入已煮好的米飯拌勻即可。

高麗菜 蔬菜 鹽巴 胡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